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守盛对政协工作新期望彰显改革者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乡声 编辑:艾伦 2014-02-16 21: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重要力量。完成今年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省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共同团结奋斗。”来自徐守盛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从徐守盛的讲话中,我们嗅到了和以往政协会议不一样的新主题,那就是“改革”。和全国一样,对当前湖南而言,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改革,就是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根据湖南本省的实际情况,发挥改革的共性,创造改革的“个性”,以改革破除发展障碍,以改革释放巨大红利,以改革抢占发展制高点,最终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
  
  发展是解决当前湖南所有问题的关键,而改革让发展的步伐更快更稳,这已成为沉淀在湖南干部群众心中的坚定共识。然改革不是一帆风顺的事业,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旅程,它需要我们必须凝聚全省上下广泛共识、汲取湖湘儿女全体智慧,才能确保风正帆满,确保改革发展航船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乘风破浪、永远向前。闭门造车、异想天开、照搬照抄,只会让改革的道路越走越偏、越走越窄。换一句话说,能不能凝聚力量、会不会倾听“灼见”已成为改革者的必备素质,而如何创造共识、寻找真知、凝聚力量,则成为改革破题的一道难题。
  
  众所周知,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创造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将社会各界对改革发展的建议传达到执政党的“耳朵“里,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兼听则明”,确保发展大计始终符合群众利益、百姓期盼。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当前全面推进改革的历史新起点,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无疑是一个最智慧的选择。
  
  当然,少数人可能还认为,改革是党委政府主导的事情,社会各界和群众都是“看客”和“观众”,声音可有可无;一部分领导或许觉得,说话的人多了,也会掺杂部分杂音……凡此种种,说到底还是对改革依靠谁、改革为了谁的认识不清,说到底还是没有听取意见的“雅量”,从根本上说是缺乏改革者最基本的自信。如果缺乏起码的自信和勇气,还谈什么攻坚克难、破除障碍?
  
  改革不是“独角戏”。徐守盛此时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重要力量,正是对以上错误认识的有力澄清,不仅体现了对我党重要经验、优势的深刻认识,也展现了主政者的清醒和改革者的巨大勇气。这种远见和胸襟,值得湖南广大干部深思和学习;这种智慧和勇气,正是当前改革所最需要的。
  
  改革始终不让“最真实的声音”缺席,改革始终让群众全程参与;学会在倾听中改革,善于在群众监督下改革,这是湖南主政者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给予的坚定态度,是在发展的“赛马”中湖南给出的最好答案。相信有这样的智慧和决心,湖南改革发展的大船必将劈波斩浪,直抵彼岸。
  
  文/乡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