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学武代表:利用税收等方式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飞越 2014-02-15 18: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会专题激活2014)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记者 喻向阳)“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开发潜力巨大。但是目前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在全国的地位却不突出,大概农产品加工业在全国各省区的排位在10名开外。表现为‘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品牌不够强,发展能力弱’。”
  
  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湖南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提出了《利用税收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的议案。
  
  张学武建议省政府农业、财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他还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和促进技术进步、科技创新。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首先优先开发大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工艺、技术和设备,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产品加工技术,鼓励我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中心,增强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他说。
  
  张学武还建议,给予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税收政策倾斜支持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多属于传统的、低附加值、低利润、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但在解决就业人数,创造就业机会方面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较大。而在税收方面却存在增值税税收高征低扣现象,即销项税征17%,而原材料进项税扣13%,长此以往,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负担很重,不利于发展,为此,建议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合理调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税收问题,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增值税改为征扣同一水平,以促进农产品加工持续健康发展。
  
  建议还认为,相关部门要保障制定的相关的扶持政策具有有效执行性,省人大要监督相关的扶持政策是否快捷有效得到贯彻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