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王娉娉 2014-02-15 0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充分体现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过去一年,“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2010年以来,公众满意度测评全省法院连续七次在政法系统名列第一。代表们认为,这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肯定。“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过去一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深化司法公开和审判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受到代表肯定。代表们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入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加强数字法院系统应用,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有效公开执行信息,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代表们在审议中谈到,2013年,我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368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199人,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值得称赞。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对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代表们谈到,过去一年“两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代表们建议“两院”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强化自身监督和法律监督,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