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王娉娉 2014-02-14 16: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代表们认为,报告精炼平实,充分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始终推进民主法治,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在立法、监督、关注民生、发挥代表作用、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经济稳中求好、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要继续抓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在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认真履行人大职能。杨光荣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调研、视察和监督工作中更多地关注大湘西的发展和扶贫攻坚问题。许显辉、朱国军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处理好改革与立法的关系,尽快清理、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适应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改革蓝图,使其更加科学、贴近实际。邱清燕、谭向勤代表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多开展调研活动,要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努力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

  今年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代表们认为,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进一步增强代表主体意识,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钟本强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出台相关规范化、具体化、操作性强的地方性法规或指导意见。廖建华代表建议,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宣传人大制度、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陈纪明、薛开伍、鲁建文代表建议,要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督办力度,要督促办理单位切实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到位。

  代表们还就如何加强常委会自身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黄赫鹰代表建议,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以更大的勇气、智慧、胆量、胸怀,在更大的平台上改进人大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及各级人大机构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尹夏生、谢运良代表建议,继续加强对基层省人大代表专题培训,尤其在如何审查计划、财政报告方面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