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株潭深度融合 杨晓军委员建议设“湘江生态经济新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4-02-14 11: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3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晓军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杨晓军建议设“湘江生态经济新区”,加快长株潭城市群融合进程。)

(“湘江生态经济新区”范围图。)

(两会专题激活2014)

  视频:“激活2014”嘉宾访谈:省政协委员杨晓军

  红网长沙2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先)去年初,上任不久的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晓军便为长株潭三市融城区域的发展而奔波,因为在他看来,这一区域随时都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这一担心源于近些年长株潭三市发展重点的转移。“长沙向西向东、株洲向西向南、湘潭向北向东。”2月13日,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的杨晓军坦言,三市对融城区域的欠重视、欠投入让这一区域发展一度滞后。
  
  为此,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后。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的杨晓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湘江生态经济新区”建议》的提案,建议设“湘江生态经济新区”,加快长株潭城市群融合进程。
  
  提案建议整合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长沙黎托—暮云片区、株洲云龙示范区、国家级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区、湘潭昭山示范区、省级湘潭岳塘经开区等成立“湘江生态经济新区”,区域总面积约800平方公里,其中绿心地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因为在杨晓军看来,无论在交通、资源、产业还是文化等方面,这一区域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区域内交通便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近在咫尺,依托黄花空港城形成强大物流优势。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和规划中的厦蓉高铁在此交汇,将成为国家高铁枢纽。京港澳、沪昆等多条高速贯穿新区,长株潭三个火车站均具有客车始发功能,城际铁路即将通车,湘江航运可通江达海。
  
  产业方面,区域内新型工业产业优势明显。长沙经开区形成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形成以轨道交通、冶炼、化工、建材为主体的四大产业集群。而湘潭昭山示范区以生态旅游、文化创意、高端商务为主导产业,引进了中建仰天湖绿色示范城、江苏国信昭山晴岚等战略项目……

  同时,区域内大量土地仍未被开发,有利于新区未来的大规模建设和发展。加之区域中有约300平方公里是长株潭绿心地区,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绿肺”地区,是区域多条生态廊道的汇集点,生态优势独特。
  
  杨晓军认为,“湘江生态经济新区”的设立,能够破解当前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中遇到的规划建设一体化滞缓、建设用地利用粗放低端、产业项目同质化竞争、省会城市“带头带动引领”作用相对薄弱等诸多瓶颈问题,有利于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深化“两型”社会改革建设。
  
  “湘江生态经济新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成熟后,也可以据此申报国家级新区,这不但有利于提升新区的整体发展层次,更有利于完善国家级新区体系的战略布局。”杨晓军说。
  
  对于在长株潭三市融城地带设立“湘江生态经济新区”的提案,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很是赞同。他表示,作为长株潭三市的融城地带,这一区域应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但单纯地保护难度比较大,因而在两型的背景下,进行合理、适度的开发是很有必要的。
  
  “生态经济新区的设立,能更好地促进这一区域的发展,加速‘两型’社会改革的步伐。”朱翔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