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警惕“新招”蚕食反腐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2014-02-14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这两年的禁令的确使不少官员战战兢兢,不敢再受贿,行贿者也收敛了不少,但在个别地方,这种现象没有杜绝,而是以更隐蔽的方式存在,外人更难察觉。”坐在一家咖啡馆里,杭州建筑行业一家企业主刘成(化名)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知道的当下最新的行贿受贿的方式。(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企业主向记者倾诉,这和爆料区别不大,而敢于将“秘密”和盘托出,说明他也对行贿很是无奈。果然刘成表示:“我们也很反感这种方式,一年拿出去上百万元也心疼啊。但是没有找到其他合适的路子。”他希望国家能加大反腐力度,社会按照规矩办事,不再需要托人和求人。
  
  刘成爆料透露出两个毋庸质疑的信息:第一,尽管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各项禁令密集出台,但新的腐败方式,继续存在于当前经济生活领域,以改头换面的策略延续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丑行。第二,如果不对这些新的“行贿策略”见招拆招,不仅不能改变扭曲的社会风气,形成正常的办事规则,还可能蚕食掉已经取得的反腐成果,毁掉来之不易的好形势。
  
  那么怎么办呢?我以为应当在“加减乘除”上做些文章——
  
  所谓加,就是继续加强反腐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决不轻言收兵,不给腐败分子任何减压缓冲的机会;同时增加反腐办法,针对吃饭农家别墅、娱乐豪华泡澡、送礼高档衣服等新的腐败形式,创新预防措施。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所谓减,就是减少权利集中,让绝对权力变成相对权力,而且让权力运行尽量透明。当任何一个环节都成了集体决策而非一人拍板武断的时候,行贿者就找不到猎获的目标。
  
  所谓乘,就是要对顶风违纪,爱搞小动作小伎俩,并以为自己绝顶聪明的人,进行加倍地惩处。因为他们具有更大的危害,不仅加大了反腐的成本,还加大了反腐的难度。他们就像冥顽不化的石头,没有更大的打击,当然不会自己粉碎。
  
  所谓除,就是分担反腐重担,不惟纪检部门,还有百姓群众,甚至行贿者也要清楚自己行贿的危害和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的担当,不能总有“无奈感”,还应要有“责任感”。就像上面刘成说的:“做生意的人也要改变,更多专注业务而不是搞关系”那样。
  
  常识告诉我们,“你知我知”的秘密,根本都是靠不住的。民谚“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可以看成是一个真理。所以那些铤而走险,以为不会败露不会翻船的官员,应该猛醒过来。想想那些泪流满面后悔莫及的坠下马来的贪官,哪一个不曾有过侥幸的心思?
  
  文/雷钟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