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面深化改革亦需“统筹”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飞艳 编辑:艾伦 2014-02-13 22: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加强统筹,防止和克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象。”日前,湖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强调,统筹协调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统筹谋划推进改革的时机和步骤、方法和力度,尽可能寻求最大改革公约数。(2月9日《湖南日报》)
  
  当今中国,改革无疑是能获得最大掌声、凝聚最大共识的时代潮流。谁能在这个变革潮流中先行一步,谁就能在今后竞争中抢占先发优势。诚如徐守盛所多次强调的,新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湖南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湖南这个中部省份要实现加快赶超,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用好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加强统筹,展现了湖南省委深化改革的智慧。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才有合理的改革路径;有明晰的系统谋划,才有扎实的改革措施。正因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顶层设计”。
  
  加强统筹,方能突破单兵突进的局限。在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必须要啃硬骨头、过险滩。在这种情况下,单兵突进的改革已然难以奏效,必然要求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改革。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统筹部署,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搞简单的修修补补、零敲碎打,共识就无法凝聚,步调就无法协调,改革的巨轮业将寸步难行。
  
  加强统筹,方能克服各自为战的弊端。改革是一篇大文章,是一首交响乐;做好大文章,奏好交响乐,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尤其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情况下,改革推进实施中必然要触及深层利益调整,必须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局限,在更长时期、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实现上下“一盘棋”的整体谋划、协同推进。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湖南既是中央改革的基层执行者,也是地方局部改革的顶层设计者。走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深化改革之路,才能形成各种因素最优配比、找到改革发展最优路径。随着湖南省委“加强统筹”的不断发力,必将演奏出雄浑壮阔的时代交响曲,迎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美好春天。对此,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文/朱飞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