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严查出租车拒载拼客行为 雪天打的遇涨价请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14-02-13 10: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下车牌请举报

  市交通运输局启动预案,从严查处拒载拼客等违规行为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一辆的士驶来,冒雪等待多时的乘客们拥了上去。司机将玻璃摇下一条缝,各批乘客报上目的地。失望的是,大多数人都被拒载,唯一的幸运儿也得忍受不打表和拼客的违规要求。近日,有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投诉,降雪天气打的越发困难。昨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不少的士存在拒载、拼客等违规行为,黑车也趁机涨价近一倍,13公里的路程竟要价50元。

  路程不远也被拒载

  昨日下午3时,雪花飞扬。长沙汽车西站靠近西二环的出入口,不少拖着行李的乘客躲在屋檐下,准备拦一辆的士回家。

  远处,一辆牌照为湘AT5668的万众出租车驶来,乘客们纷纷拥了上去。司机将窗户摇下一条缝,一名女士称要去莱茵城,离汽车西站不到3公里,司机摇了摇头,表示不愿意去。女士失望离去,一名年轻男子迅速补上,他要去开福区政府,司机仍摇头。男子询问司机为何不去,司机声称自己要交接班,可在这辆的士挡风玻璃前,并没有摆放交接班提示牌。

  一名穿绿色长棉袄的女子拖着行李来到路边,她要前往位于五一大道的长沙饭店,询问几辆的士后均被无故拒载,她无奈地走到站内乘公交车。只是,乘公交的乘客也不在少数,拖着行李的她根本挤不上车。在等待了半个小时后,她只得走到枫林路乘车。

  一台车坐进两拨乘客

  雪越下越大,等候的乘客也越来越多,为抢到一辆的士,不少乘客干脆站在马路边,任凭雪花落在头发上。记者发现,此处的士并不少,不少空载的士都排着队缓缓前行,只是部分司机借着冰雪天气坐地起价,想要挑选自己想要的乘客。

  同时,与站外热闹场景相比,进站口旁的出租车候车点显得冷清,等待十余分钟都难见一台的士,一些在此等车的乘客也被告知,这个时候的士都去交班了,根本就不会进站拉客。

  下午4时10分,一辆牌照为湘AT0551的的士进入站内候车点。当听到三名乘客要前往王家湾时,司机让其上车。而记者表示要前往湘江世纪城时,司机也示意记者上车。此时,车内已有三名乘客,而且两地方向截然相反,价格无法计算,记者借故推辞。

  在汽车西站附近上班的贺女士表示,越是下雪天,打的越是困难,一般肯载人的正规的士都要拼客,而在特殊天气下,急于回家的乘客根本无法选择,司机就是利用这点来多赚钱。

  黑车趁机涨价近一倍

  因难以打到正规的士,黑车生意也格外火爆。站外,一群黑摩的停靠在路边,不停询问着过往的行人。一名学生表示要去桐梓坡路的湖南商学院,摩的司机表示要15元。学生想要还价,摩的司机表示,这已是下雪天的最低价,嫌贵可去坐的士。

  在进站口,不时有黑车司机询问是否要车。当得知记者要前往湘江世纪城,一名中年男子开价50元。只是,汽车西站到湘江世纪城不到13公里,在正常情况下打的士在30元以内。

  相关规定

  明确禁止雪天拒载乱收费

  市民遇到与记者暗访类似的情况,可以拨打84303488进行举报投诉,将违规出租车的车牌、所属公司记录后提供给相关部门。此前,市交通运输局启动的冰雪天气应急二级预案中明确规定,对擅自提高运价、超员超载、强制拼车、拒载、乱收费或多收费等违规行为进行从严查处。记者也将持续关注相关部门对出租车借冰雪天气涨价、拒载、拼客行为的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