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温不火”的春运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易木 2014-02-12 00: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上就要到元宵,一般来说春运的返程高峰将在这个时候得到体现,同时也意味着马年春运的工作也进入到收尾阶段。在春运熙熙攘攘的四十天中,我们听到各种关于回家路上的吐槽。譬如“妈妈去哪儿”的曲线智慧和无奈,也有骑马回家的一路风尘和潇洒。同时在春运主战场的铁路领域,我们当然还能听到各种各样“春怨”般的吐槽,而这其中12306以及火车票退票制度成了当仁不让的“焦点之王”。
  
  春运里,你我都是常客,也都用自己的经历来咀嚼这种史诗般的回家滋味。在明白了中国运力和春运客流量是现阶段几乎不可能化解的矛盾之后,我们也学会了用平常心去看待那一路的“满满当当”。在互联网时代的触角已经几近零死角的背景下,我们也用12306去替代了那漫长一夜的排队。回家之前的“预备动作”大缩减,目前来看对于出行者来说倒有点是网络技术普及下的享受。但是,出行高峰期的一票难求,依然让我们感到焦虑。
  
  与此同时,我们也等来了铁路总公司关于春运一票难求的回应。和以往铁道部时期自信满满相比,这次似乎有点低调——“解决春运一票难求没有时间表”。听到这样的声音,按理来说应该是失望的,却没有引来太多的非议之声。用诚恳去回应那些焦虑盼望的眼神,也许是最好的的答复。
  
  这个春运里,依然延续着利益诉求。就站票半价问题,较真的广州市民雷闯状告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而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当场立案,该案将在春运结束后开庭审理。不管道理是在公说婆说,公民已经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来参与到春运的感知中。从这个角度,倒不失为一种进步。
  
  当然,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的解读,对于像笔者这样的百姓来说,春运更多的感悟一定是体现在票是否更好买、车是否更好坐。在大年初七,笔者的岳父岳母要从东北回到江西,在12306上面,笔者还是帮老人家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当然,买到的是硬座,同时也是当天最后的两张票。回来之后老人家说三十多个小时屁股坐得挺疼,不过唏嘘之余,还是说道“终究是可以回来”。
  
  当人们更多的选择在家乡创业打工的时候,当老人们选择逆向团聚的时候,在更多的私家车、航班加入到归途中,甚至是驾驶着摩托车铁骑自己回家的时候,其实这也是大家用更多样的方式来春运着。今年的新闻已经看不到往火车厢塞人的难堪,也没有以往的那种火急火燎,或许就是一种不温不火,才使得春运回家的路,不再有往常的那种拥堵记忆。当然,也有人感慨说,这是年味淡了。
  
  文/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