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革故鼎新之锐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司马清 2014-02-11 11: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参加他所在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湘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保持稳中有进,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中之重,以改革统揽各项工作,以改革的不断深化促进生产力的更大解放,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徐守盛的这番强调,是对推进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申,格外令人关注。
  
  改革是一个持续过程,需要不断地重申。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形成独具特色的路径。所谓深化改革的路径选择,不是囿于固有的逻辑,而是须在改革实践中重构与当前生态和谐的理念、方法及制度安排,不断在扬弃之中吸纳先行地区的优秀经验,并进行内化实现创新。因为没有观念与制度的革故鼎新,改革又何以全面深化。
  
  正如徐守盛所强调,当前全省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已明确,湘潭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勇挑重担、创造经验。湘潭一直是湖南省重要的经济重镇,自然具备这个“勇挑重担、创造经验”底气,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不足的方面,都有可供借鉴的现实意义。
  
  当然,改革戮力掘进的过程中,风风雨雨是少不了的,磕磕绊绊亦在所难免。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仍然不愿放弃,而接受全面深化改革的“变局”,他们会想方设法,造成各种不利推进全面改革的阻碍与困局。具体些说,这些困局错综复杂多变,涉及各个领域,涉及不同群体。这种错综复杂的实质,可以用诸如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作风建设与官僚政治等关系来总结,这相互对立的关系,即一种博弈,也就是改革的阻力延展根源。这些都是有待求解或突破之处。
  
  所以,改革的首义即是打破原有藩篱,形成发展的新格局,这必定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改革的全面深化,必得具备“一马当先”不断征服的勇气与毅力。应是基于这一层考量,徐守盛希望湘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不等待、不观望、不避艰、不畏难,从现在抓起,从看准的事情做起,真正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领域突破,扎扎实实打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攻坚战,以改革的不断深化,促进生产力的更大解放。这就是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选择,最为可行的突破口,亦是通过深化改革让经济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根本意指。
  
  文/圣手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