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江水治理初见成效 浏阳河治污仍需努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刘驰 张颐佳 编辑:胡弋 2014-02-11 10: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关注民生细节,关心百姓生计。
  
  2013年全省两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合推出的大型访谈栏目——“民生七问会客室”,获得了极高的关注与评价。
  
  今年,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与本报再次开启“启航新改革元年”为主题的两会会客室,围绕百姓最关切的民生话题,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前来提出中肯意见与建议。
  
  嘉宾
  
  ●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
  
  ●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导袁兴中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书记、主任刘朝晖
  
  “以水更清为重点,抓紧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理顺湘江流域管理体制,在长株潭地区全面实行水务一体化,突出对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区和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的保护。”
  
  2月10日,杜家毫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全力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等重点生态环保工作,依然是我省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
  
  2月9日晚,两会会客室正式迎客,三位代表与委员就“我们的空气我们的水”展开精彩讨论。
  
  饮用水应建信息发布制
  
  饮用水的水质是百姓密切关心的问题。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来自基层的刘朝晖深有感触。有一次,社区的水管爆了,工作人员维修时,发现地下的铁水管锈迹斑斑,这样陈旧的管网输送水,百姓自然不放心。“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很有必要。”
  
  “饮用水水质涉及的面较广,水源、水厂、输送管网、二次供水等问题。”袁兴中从事环保研究多年,他说,水厂发布的水质和市民喝的水是有区别的,其中涉及3个管理部门,水质管理由环保部门来管;水厂发布的是出厂水的数据;市民喝的水是由卫生部门发布的。他建议,确定一个独立的单位发布信息,这样比较可靠。
  
  湘江治理初见成效
  
  “湘江的水质,一年一年变好,治理已初见成效。”袁兴中说,每年他都要去几个重点污染源看,每次都有不同改观。去年去到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经关停污染企业等多项措施后,已有很大改观。“当地政府还制定了详细的改造规划,看了真的很欣慰。”
  
  袁兴中建议,在湘江水不断变清后,希望相关部门将土壤的修复也提上更重要的日程。今年两会,他准备提交关于土壤修复的提案。
  
  浏阳河污水问题待改善
  
  虽然近年来长沙市政府对浏阳河截污治理动了大“手术”,但袁兴中认为,仍未给浏阳河水质带来明显改善。
  
  此外,长沙8家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出水标准,还有提质改造的空间。袁兴中建议,“从一级B类标准,升级到A类标准。”
  
  益阳市“囊括”了整个南洞庭湖,湘资沅澧全部在此汇合,作为该市的执政者,魏旋君分享了她的治水心得,通过建立和完善“点源”治理,从废水处理到污水处理,到河流,自然净化为一体的治污模式,构建工业废水、城市扬尘、机动车污染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主要大气污染源的联防联控体系。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刘驰 张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