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油菜花父子”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编辑:王娉娉 2014-02-11 09: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听油菜花开的声音

  本报2月10日讯(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2月10日晚,在央视一套首播的“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村民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沈家父子用行动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未来中国的农民、农业、农村是什么样的。”“这一对前仆后继的农民父子,顽强地进行着堪称伟大的科学实践。他们接续和光大中国伟大农耕传统的壮举,足以感动中国。”《感动中国》推选委员刘姝威和阿来这样评价。

  1978年,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村民、养蜂人沈克泉在贵州山区发现了3株花期长,生长结构好的野生油菜,将其带回家乡播种,想为养蜂场提供新的蜜源。继而想到改良培育出产量高的油菜品种,为家乡解决吃油难的问题。一开始,乡亲们嘲笑他“泥腿子想当科学家”。上世纪80年代,沈克泉培育出了优质油菜种,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上世纪90年代,由于沈克泉的油菜品种未经国家审定,当地部门对沈克泉进行了罚款、拘留。但他仍刻苦自学有关油菜遗传育种和生产栽培的知识。在没有专业分析、没有专业仪器的情况下,父子俩用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1996年,家里为搞油菜研究欠债不少。沈昌健卖掉中巴,带着卖车款回家投入油菜研发。2004年,沈克泉父子繁育的“贵野A”不育系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07年,沈克泉带着自己培育的巨型油菜“独闯”在武汉召开的第12届国际油菜大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09年,沈克泉去世,享年74岁,沈昌健依然坚持着油菜育种。如今,沈昌健的“沈油杂”202、819已进入区域试验环节。几十年来,沈克泉、沈昌健父子自筹资金150多万元,这几年政府也常有资助,可沈家里欠下了不少债,家里最值钱的是两台用来贮藏油菜种子的冰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