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构建更惠民的农村养老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陶欣 编辑:易木 2014-02-10 15: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养老问题事关农村老人幸福,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田红旗在作大会发言时说,过去10年,湖南省农村老年人口数增长了约34%,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将达到900万。农村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贫困、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庞大,高龄老人增速快,空巢老人比例高等问题的出现,让改进农村养老工作迫在眉睫。(2月9日红网)
  
  应当说,随着这些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进,农村养老问题已越来越突出,农村养老体制亦亟待改革与完善。就这一问题趋势而言,政协委员田红旗在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提高基础养老金”有其现实必要性。
  
  政协委员田红旗把影响我省农村养老工作的主要原因,归结到“社会保障水平偏低、服务条件欠缺、管理工作滞后和专业人员匮乏”,这主要是从当前技术层面考量的,即理清了工作机制上存在着的一系列不足与缺陷。当然,导致这些农村养老问题突出的最根本的问题——农村养老形式的瓦解——亦当引起决策者与社会各界重视。
  
  譬如当前农村地区“家庭小型化倾向”,独生子女外出拼博,常年不在家,这就消解了传统意义上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农村养老机制”,传统养老方式危机重重,更让“养儿防老”越来越失去其意义。另外伴随着农村经济市场化的深入,不仅仅是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同时农村传统道德体系亦渐渐失效。等等诸如此类农村社会自身的转型,需是一个合乎现实诉求的农村养老机制,而远非仅仅提高农村养老基金可以解决。
  
  加强顶层设计,整体上统筹规划,运用市场无形的手最大限度地盘活有限的资源,结合实情不断创新、丰富农村养老形式,才是解决当前农村养老问题的根本所在。事实上,当前农村社会中养老形式不断丰富,社会保险养老、家庭养老,还是所谓的“土地养老”,以及一些社会救助,这些养老形式都在不同层面发挥着一定作用,这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利好走势。
  
  有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大方向,即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更应当形成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政策亦当细化,而能被基层部门有效执行,符合广大农村养老对象的实际情况,并得到对象的理解与支持。在此,我认同政协委员田红旗提出的许多建议,如重点建设“乡镇中心敬老院”,并将其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省、市、县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力争“十二五”内建设一批床位规模在200张以上的中心敬老院等,这些建议对于提升当前农村养老工作服务条件、保证足够的养老机构与床位这些基本问题,比较具有针对性。
  
  当然,农村养老问题形成有其复杂性。上面所言这些仅仅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视角之一,期待政府职能部门、广大农村养老对象以及社会各界建言,共同而有效地构建一个更和谐、更惠民的农村养老体系。
  
  文/陶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