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垃圾兑商品,让农村环境保护动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易木 2014-02-09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湖南安乡县安康乡向阳村,过去随处可见的农药瓶、废塑料袋等垃圾,如今都不见踪影。这些生产生活垃圾去了哪里?为何都不见了?这里的农民告诉红网记者,在村里的一间仓库可以找到答案。向阳村村支书李云兰介绍说,这两年县里一直重抓农村环境整治,向阳村从去年9月开始,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立回收机制,促进分类减量。(2月8日红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湖南的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但与此同时农村环境问题却越来越突出,这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当然,对于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都很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只是在历史与现实多种因素影响下,农村环境污染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制约着各类养殖业的发展。
  
  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地区的环境卫生状况直接反映出这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经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的需求,也是新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重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向阳村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立回收机制,促进分类减量;安兴村设立卫生监督志愿者,给每家每户修建“一坑一池”等方式方法,都可谓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有益尝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新探索。
  
  这是因为,农村污染应采取防治并重、堵疏结合的方式,这也已成为共识。就以向阳村为例,其垃圾回收就由村里组织,统一向农户回收可回收垃圾,集中后再统一交到废品收购公司,农民上交可回收垃圾可抵卫生保洁费,余下的资金还可到定点商店兑换商品。这一整套流程中村里统一收集做到了方便农户,垃圾抵卫生保洁费跟兑换商品又调动起了村民积极性,无形中起到了事半功倍效果。
  
  当然,农村环境保护的主角还是农民,毕竟垃圾排放与其密切相关,农村环境的好坏也与其紧密相连。而再来看安兴村,其坚持月评比制度,以片、组为单位,由村干部牵头组织辖区内的村民代表、党员监督农户环境卫生情况,并予以打分,对卫生情况差的公开通报,对“最清洁户”则实施奖励。如此奖罚并举,“一头给面子,一头失面子”,在中国这个“面子”社会里无疑也更能发挥效用。
  
  毋庸置疑,环境与人类共存,湖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更应注重环境保护,需要走既有金山银山又有青山绿水的发展之路。如今红网记者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将向阳村、安兴村的经验做法向外界传播,这必能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但我们更希望能以此调动起蕴藏在民间的环保力量,同时相关部门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让“两型”之路越走越宽敞。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