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郴州电力工人蒋宣锋义务值守一线保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王琴 李嘉吟 编辑:何冰 2014-02-08 21: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王琴 李嘉吟 湖南郴州报道
  
  郴州这座曾被2008年冰雪侵袭的城市,每到过年,“防冻融冰”就成为保电的主要任务。
  
  然而2014年的春节却有些异常,异常的明媚,异常的高温,仿佛到了夏天,当人们享受着冬日阳光照耀着福城郴州时,此时的国家电网郴州供电公司却是紧张而忙碌地在防山火保春节供电,用心坚守,用责任点亮郴城。
  
  义务值守一线 保可靠供电
  
  2月2日是大年初三。早上07:45分,蒋宣锋匆匆吃过早饭便出门了,身为检修公司的一名专责,他一早就要赶到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从大年三十算起,这已是他连续值守的第四天。
  
  “今年春节天气罕见地十分干燥,郴州持续高温少雨,每天最高气温都达到了25℃。过年又少不了烟花爆竹,少不了焚香祭祖,我们防山火的压力很大。”蒋宣锋一边介绍,一边带领笔者走进应急指挥中心。
  
  此时,应急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已经到齐。连续几晚坚守至凌晨,让大家的脸上略显疲态,可是所有人还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对着大屏幕上的山火分布图讨论应对措施。
  
  “从除夕至大年初三早上,郴州地区共发生山火22起,其中对输电线路造成影响的有7条次,可能造成影响的5条次,共出动人员27人次,车辆16台次。目前,暂无220千伏线路跳闸。”输电运检部副主任张金春总结着这三天来的山火情况。
  
  “大年初一共发生了两起比较大的山火。一起发生在220千伏朝阳变电站附近,整整持续了36小时才扑灭。另一起发生在220千伏蓉城变电站附近,烧了一整天。”张金春介绍:“我们业务部所有的人员都放弃了休假,不眠不休地战斗在山火现场,直到最后一丝火星熄灭,确保了电网的平安。”
  
  而更让人敬佩的是,在这应急指挥中心里,竟然不少人是义务值班的。“蒋宣峰就是其中一员,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来值守、巡线,而且每次都是坚守到最后一刻才走。”当被问起为什么,大伙都回答:“今年防山火形势严峻,人手肯定吃紧,都在家里坐不住。”
  
  高科技助力 六大措施严防山火
  
  “嘀嘀嘀——”
  
  突然,应急指挥中心里此起彼伏地响起短信铃声。当天的值班领导邓振连看过短信后立即下达指示:“220千伏东焦线73#杆两百米处发生山火,马上联系资兴公司,让他们立刻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火情!”
  
  仅收到一条短信便对山火情况了解得这么清楚?“你可别小瞧这条短信,这可是山火预警高科技!”蒋宣锋很是得意,“短信里的山火信息都是通过卫星分析得出来的。”
  
  原来,为了对付这可怕的山火,他们使用了一套卫星山火监测预警系统。每隔一个小时,卫星便从湖南省的辖区内经过一次,对其进行实时监测和拍照,并将影像和数据反馈至数据处理中心的监测计算机上。如果卫星拍摄到了山火,起火点会在计算机上形成一个红点。发现山火预警后,工作人员将利用定位系统和有关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将靠近输电线路的红点提取出来,并将火源点的具体位置、离输电线路的远近及火势的大小等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送至相关人员的手机上。
  
  蒋宣锋告诉记者,除了卫星山火监测预警系统,他们还有输电线路特巡、护线员监测网络、山火信息奖励机制、政企协作机制、输电线路属地化协同管理等五大措施严防山火,确保万无一失。
  
  妻子生日 他却忙碌在山火一线护万家灯火
  
  “小蒋,快!东焦线那里火势很大,你跟我去现场走一趟!”张金春在接到资兴公司的电话后,立马带着蒋宣锋和输电运检部相关工作人员驱车赶赴现场。
  
  一路上,车内没有一言一语的交流,所有人的脸上都写满焦急,死死地盯着前方。发生山火的地点正是220千伏东焦线、焦朝线,110千伏焦竹Ⅰ、Ⅱ线等线路集中处,一旦这几条线路跳闸,郴州电网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接近现场时,大家清晰地看到一团团黑色的浓烟正不断地向上空翻腾。肆虐的山火乘着风势,舔抿着枯草和杉树,快速扩大着自己的领地。不时,还发出剧烈燃烧的响声。丈高的火舌已经吞噬了整座小山,正向四周密集的树木和植被蔓延,火焰背后的山头已然焦黑。
  
  “我们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与郴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取得了联系。这里易燃植被密集,风也大,火情十分严峻,目前我们正协助灭火队进行灭火。”听完资兴公司的汇报,张金春、蒋宣锋一行火速加入了灭火队伍。
  
  灭火器、铁锹、水桶、树枝,大家抄起一件就扑向了山头。大火整整燃烧了近10个小时,共造成了大约200亩的山体过火。当最后一点火星被扑灭时,所有人发出了胜利的欢呼。参与扑火的电力员工们已是满头大汗,空气中飘扬的碎屑和灰尘沾满了全身,脸上却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蒋宣锋用满是烟灰的手掏出手机,上面显示着十余条未接来电。他告诉笔者,这都是家里打来的。“今天是我老婆的生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值班,一家人少不了要闹点意见。”
  
  蒋宣锋脸上浮起一丝无奈的苦笑,“出门前看着老婆的期盼的眼光和刚满周岁儿子的小脸蛋,我很愧疚。可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得扛起这份责任,我相信我的家人最终都会理解的。”
  
  这群路线人坚守着电网平安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如星辰闪耀。每一盏灯火下,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欢聚一堂,也都有一群执着的国家电网郴州人用心守护。虽然,这一次我们跟随的只是一位80后电力路线人的一天,然而,他却是郴州供电公司无数路线人的缩影!因为责任,他们坚守着电网的平安……
  
  在郴州供电公司的统计数据上,我们看到,春节放假期间,郴州供电公司每日分成八个片区安排防山火特巡:共出动160人次,车辆60台次行程10000公里,发动护线员896人次,在属地县公司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汇报并现场核实火情216处,其中线路保护区内山火预警12条次,所辖所有27条在运220kV线路共设置148个巡视蹲守点。
  
  上下同心,郴州供电公司取得了春节保供电防山火工作的胜利,是湖南省电力公司系统今年以来没有发生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跳闸的四个单位之一,创造了自2011年2月8日以来220千伏线路山火零跳闸记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