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伙500元抵达北极村 穷游8个月穿烂3双鞋(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2-08 14: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28岁奉节小伙高小丁  记者 李化 摄

28岁奉节小伙高小丁记者 李化 摄

  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梦想,28岁奉节小伙高小丁的梦想是穷游全国,在“自讨苦吃”中磨炼意志,然后将经历拍成微电影。为此,他曾于2013年5月带着500元钱,第3次背起行囊踏上穷游之路,沿途主要靠卖明信片筹集费用,采取徒步和搭车相结合的方式前行,最远到达漠河县北极村,途中他曾被野狗包围过,也曾被餐馆老板撵出过。除夕下午,他回到奉节老家,陪父母过了个快乐年。昨天,高小丁的父亲说,儿子变得沉稳多了。

  穷游小伙抵达北极村

  今年28岁的高小丁,家住奉节县城三马山,大学学的是影像工程专业,2010年毕业。

  昨日,高小丁告诉记者,他先后做过文案策划、文秘和服务员等工作,时间都很短,频繁换工作让他有些迷茫。“有一天我突然想换一种方式生活,想做一名背包客走遍中国,想用这样的方式来砥砺意志。”他说,2011年2月21日,他背着装有登山包、登山杖、睡袋、防潮垫、衣服和药品等物品的行囊,从鱼洞出发,搭车到綦江,再到贵州,经湖南、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到新疆,又到陕西、山西、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浙江,最后于同年10月经湖北回到重庆。

  2012年4月中旬,他从重庆乘火车到达甘肃兰州,后经陕西、河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于同年12月经四川回到重庆。

  2013年5月5日,他带着500元第3次出发,从重庆乘火车抵达桂林,再经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甘肃、陕西、山西、北京、辽宁、吉林到黑龙江。昨天,高小丁QQ空间的照片显示,今年1月16日,他到达哈尔滨中央大街。他告诉记者,在哈尔滨街头吃着马迭尔冰棍,看着呼出的气在帽子和眉毛上结成冰条,他感到好兴奋。

  今年1月21日晚上,高小丁乘车从哈尔滨出发,于次日晚上10时到达漠河县城,1月23日上午抵达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县北极村。

  密林中曾遭野狗包围

  穷游途中,最怕的不是北方的冰天雪地,而是安全问题。高小丁回忆说,2013年10月的一天下午,他从日喀则往拉萨方向前行,在一荒郊野外的密林中,他突遭一群野狗包围。“我一边用拐杖赶它们,一边左冲右突。”回忆当初的一幕,高小丁仍心有余悸,当晚8时,他好不容易甩掉那群野狗,翻过一座山,面前又是一片茂密森林。

  正当他感到害怕时,一辆货车嘎地一声停在面前,司机是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重庆人,常年在当地跑货运。得知他的情况后,司机提醒他说,那一带晚上常有野狼出没,然后载着他逃离险境。

  风尘仆仆赶回家过年

  在北极村零下数十度的天气中,高小丁顶着寒风,用随身携带的微单相机拍下数百张照片,挑选一些放进QQ空间里。记者看到,“中国北极点”、“我找到北了”以及“神州北极”景点前都留有他的身影。另外一张照片上,他站在白雪皑皑的雪地里,附近枯树茂密,一块界碑透露出他对面就是俄罗斯。

  从漠河回到哈尔滨后,高小丁挤出300多元钱给父亲买了一件羽绒服。今年1月30日下午4时左右,他回到奉节老家。看着他平安归来,家人喜极而泣。

  当晚,高小丁陪父母吃了一顿开心的团年饭。

  穷游8月穿烂3双鞋

  高小丁的父亲高永福说,儿子第三次出发时带了500元,最困难时家里只给其汇了1000多元。

  高永福反对儿子选择穷游,但也无可奈何。

  高永福感到宽慰的是,高小丁所到之处都会给他打电话报平安,儿子经历3次穷游吃了不少苦,现在已经丢掉了浮躁,做事更踏实了。

  高小丁说,第三次出发前,他将前两次穷游时拍下的照片制成500张明信片随身携带,每张成本价约1元,途中他主要靠卖明信片筹集费用。他说,所到之处他专挑高校附近售卖,每张卖5元,最多的一天卖了约30张,“这次回来,当初的那500张明信片已所剩无几。”

  高小丁的QQ空间里有他售卖明信片时的情景,他蹲坐在街边,明信片摆放在面前,有学生模样的人去购买。

  “前后3次穷游,我全部采取徒步和搭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小丁称,所到之处绝大部分时间是住帐篷,每天吃方便面充饥,累了就在空旷地带休息,历时8个多月的第3次穷游,曾走烂了3双鞋子。

  高小丁说,这些经历就是财富,他还将继续穷游完剩下的省份,然后静下心来把这些经历写成书出版,再拍成微电影。

  评价

  “自讨苦吃”值得鼓励

  社会学家谭刚强说,高小丁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鼓励和提倡,他通过这样的“另类”方式,学会了成熟学会了成长。

  像高小丁这样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由于对社会抱有太理想化的想法,工作中难免会碰壁,一时难以融入社会,通过穷游这样的方式去培养吃苦精神,在风雨中慢慢成长,从而寻找到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同时消减对生活的自卑感,对成长是十分有利的,作为家长和社会要多鼓励、理解和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