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拒绝做“土豪”:春节生活兴起“节俭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雷杰 编辑:何冰 2014-02-06 19: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石家庄2月6日电(记者 齐雷杰)春节长假临近尾声,记者走访发现,去年以来党政机关刮起的强劲“节俭风”,如今也影响到民间。往年春节一些市民疯狂采购囤菜、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动辄买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烟花爆竹等现象减少了。

  “从除夕、正月初一到初七,超市每天都开门,想吃什么随时都能来买,既不浪费又新鲜。”家住石家庄市一家北国超市附近小区的范阿姨说,过去春节前,都要大包小包买一大堆蔬菜水果、鸡鸭鱼肉和烟酒瓜子等囤起来,塞得冰箱里满满的,准备待客。

  然而,囤年货很容易造成浪费。范阿姨说,蔬菜水果和肉类买多了,最后都不新鲜了,要扔掉一部分。瓜子、糖等年货这些年人们也不稀罕了,购买时要“少而精”,随吃随买,省得瓜子放潮最后只能扔掉。

  记者走访一些市民发现,大鱼大肉等“硬菜”今年也明显远离了居民餐桌。一些市民表示,以前过年吃大鱼大肉是饕餮盛宴过嘴瘾,现在大家肚里普遍都不缺油水,过年油腻吃多了又不动弹,容易胃胀闹病。现在过年饮食都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即便是过年,玉米面粥、杂粮粥、红薯等粗粮也堂而皇之登上了春节餐桌。

  雾霾笼罩之下,今年烟花爆竹消费也明显锐减。记者走访石家庄市一些小区发现,除了政府对燃放时间和区域做出限定,一些市民也从内心认同少放烟花爆竹。“放炮就是为了听个响,营造一种过年气氛、年味。如果一买就是上千元烟花爆竹放个不停,不仅扰民浪费污染空气,邻居还会觉得你显摆、炫耀、‘土豪’。”石家庄市一些市民说。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一些民众走亲访友、孝敬爹妈的礼物,以及选购过年新衣服等事项,也逐渐回归了绿色健康、贴心实用、“惠而不费”,多了礼尚往来意味,少了攀比浪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