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敬老院再亮丽也比不上浓浓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黎柳茜 编辑:司马清 2014-02-06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4日,五保老人万城池刚从亲戚家回到镇上的敬老院,就领到了两袋水果,这是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敬老院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准备的春节礼物。2013年,经过杏子铺政府的改造,如今,一栋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新楼就拔地而起,每位五保老人都有一间“宾馆式”的房间,可以说是双峰县“首屈一指”的高规格、高质量的敬老院。(2月4日红网)
  
  报道里的配图,几个五保老人一起吃东西聊天,李少量老人受访时说,“除夕夜里老人们宰了一只猪,吃得热热闹闹,欢欢喜喜”,或许这是许多孤身老人所渴望的。老人,其实最需要的是关怀与陪伴,他们行动不便,也跟不上年轻人的时代,如果能时常有人一起唠嗑唠嗑,说说小话,便少了那种不被需要、遭嫌弃之感。
  
  新的敬老院比起以前由小学改造的破旧老楼的确是亮丽许多,院内还有多功能室、接待室、娱乐室、高档餐厅等,更方便了老人。许多地方都如杏子铺一样有高档的敬老院,但却少了环绕着的人味与人情。有句老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自己的地盘有年岁的记忆,有熟悉的人事,这是一种内心的精神满足,漂亮的房屋只能是满足人的外在需求。像万成池老人这般有新的敬老院住,还能和老伙伴们互相串门聊天,这样的外在内在均得到满足的晚年生活对于老人来说可称之幸福。
  
  笔者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外婆太,今年已经90多岁的外婆太住在敬老院也有六七年了,那家敬老院环境挺不错的,平时也有保洁阿姨打扫和照顾老人。虽然很多老人在那居住,但确很是冷清,子女每年看一两回,即使在春节、中秋节这样的大节日里,也很少见老人们互相串门,更别提围坐聊天了。院里偶尔也会组织一些活动,但不少老人都是行动不便,兴致缺缺。这样的生活空有“漂亮皮囊”那也是寂寥的。
  
  报道中,杏子铺镇党委书记胡奇志说,有义务和责任让农村孤寡老人拥有更美好的晚年生活。其实哪里的老人都有可能面临相同的遭遇,无论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有子女的还是没有子女的,在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新时代变迁的冲击下,美好的晚年生活还得漂亮住所与解决精神需求齐手抓。此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越加陌生远离,老人除了儿女也还需要有朋友有伙伴,但陌生的社会可能便会缺了熟人社会那般的浓浓人情。许多老人其实也不求啥,只希望亲戚朋友心里还记得有他这个人。
  
  文/黎柳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