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直播吕洞村”缘何成为网络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子问 编辑:司马清 2014-02-05 16: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湖南卫视的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爆红网络,在众多春节主题的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被称为“一场原生态的苗寨春晚”,“最温暖人心的文化style”,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湖南卫视聚焦湘西这一国家贫困地区,走进“化石级”苗寨——吕洞村,探索新闻节目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结合,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可以说,《直播吕洞村》已然成为广为关注、网络火热的独特文化现象。其实,细细分析《直播吕洞村》爆红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因素:
  
  其一,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十八大以来,中央到地方掀起了以反对“四风”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吹响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号角。湖南卫视将镜头对准基层,对准苗寨老百姓,《直播吕洞村》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了。这就注定了它会成为当下最鲜明的网络好声音,成为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形式,在业界竖起贴近基层群众的标杆。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村民纷纷来到现场,从电视里看他们的身影,村民感受上电视的喜悦,观众津津乐道于该节目,《直播吕洞村》走进村民和广大观众的心间,以打动人的真实、以感染人的情怀,来呈现那年、那山、那人。这样的节目群众当然爱看,网友当然点赞。
  
  其二,注重用独特乡土风情发出中国好声音。正如节目介绍中所言,《直播吕洞村》,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关注民生,关注苗寨年俗。节目中,一嗓子歌儿,把山多唱得醉;一大碗乡情,让你惦记到五湖四海;火辣辣的乡音火辣辣的情,等你来等你来。湘西元素总是令人神往,沈从文、宋祖英、黄永玉……文歌诗画,总能在记忆深处拾起。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在看世界,世界也在看中国,电视节目除了学习国外的经验,更要将中华文化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世界认识一个丰富多彩、内涵丰富、生动活泼的中国。《直播吕洞村》再次“零距离”接触到大山深处的春节,通过聚焦原生态苗族文化,让人们大开眼界、回味无穷。原来,年还可以这样过!
  
  其三,注重用矢志创新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还曾记得,湖南卫视去年《直播汤湖里》就收获不菲成绩,稍后发掘出的《县委大院》更是好评如潮,不仅在全社会弘扬了真善美,也提振我们的精气神。注重创新的湖南卫视总让人充满期待。如今《直播吕洞村》向我们展现出了苗乡人的质朴纯真、热爱生活,成为我们新年里赏心悦目的精神大餐,既解渴还解乏。社会只有不断地积蓄正能量才能一直向前,正能量只有通过传播才能放大并发挥更大的作用。《直播吕洞村》以新颖的报道方式,在这个春节让正能量得以在全国各地传播,再次开创了新境界。
  
  最后,注重用快乐中国的理念营造节日浓氛围。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日子,每个人都追求快乐,每个人都希望春节能成为新的一年快乐的起点。《直播吕洞村》扎根基层,发现快乐,传播快乐,是对节日快乐氛围的一大贡献。它满足了群众追求快乐的期待,让群众通过节目感受快乐,群众当然会不吝啬掌声。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播吕洞村》成为网络好声音丝毫不难理解。并且,随着《直播吕洞村》红遍网络,基层的快乐会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有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快乐从默默无闻到被更多的人分享,相信这也是《直播吕洞村》的最大价值。
  
  纵观《直播吕洞村》的整个过程,是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倡导团结、关爱、和谐、向上的品质,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传承;新春走基层,《直播吕洞村》是唱响正气歌的好方式,同时直播了爱岗、敬业、勤劳、奉献等最美精神;节目暴红,文化基因尽显魅力,是新春凝聚中国力量的生动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