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聚焦志愿者让媒体走基层更具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司马清 2014-02-02 00: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红网“新春走基层”记者报道,大年三十,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迎来了20多名中小学生,他们利用寒假时间来医院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给那些不得不在医院度过春节的人们带来节日的温暖。省妇幼保健院门诊部将小志愿者们分配至门诊大厅、产科门诊、妇科门诊、专家门诊、儿保科、急诊科等,在门诊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掌握了自助机的使用、了解了医院门诊部的楼层分布。(1月31日红网)
  
  对于“志愿者”我们并不陌生,奥运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等,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都可见其靓丽身影。而今大年三十还有20多名中小学生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给那些不得不在医院度过春节的人们带来节日的温暖,更让人看到志愿精神在三湘四水的弥漫。当然,这一事迹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出来,无形中更有助于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其实,切实改进文风,让群众当主角、上版面、进镜头,多采写现场新闻、一线新闻,多讲述基层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多反映普通人物的收获体会,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这本就应该是媒体从业者的工作原则。如今媒体将新闻触角伸向基层一线,聚焦于这些可爱的中小学生志愿者,无形中就是对这一原则的贯彻,在让媒体报道更具灵气之外,也使“媒体走基层”活动更具效果。
  
  当然,这种走基层也不能流于形式,而更应沉下去“接地气”,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媒体的不断深入基层,“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帮扶近2000名特殊群体青少年、“鲁爷爷爱心室”开展延安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等事迹不断被发掘,志愿活动在湖南风生水起,志愿者行动和机制建设都取得可喜成绩。完全可以说,媒体人用自己的力量“把小爱汇聚成了大爱”。
  
  之所以会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湖南很早就要求精神文明建设要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着力突出素质教育,努力渗透德育内容,并千方百计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社会流浪儿童等弱势群体。而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媒体更是积极发力,先后举办了道德模范评选、“美丽湖南·道德先行”等多种活动,在潇湘大地广泛地传递正能量,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志愿精神的培育与发展。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真善美等精神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甚至已经成了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如今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聚焦中小学生志愿者,在逐步扩大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的同时,无疑也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努力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着力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促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