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安乡部分家庭过年吃“天亮饭” 寓意全家人新年有好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杨洁 2014-01-31 09: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30日凌晨,安乡县城是不是可以听见吃“天亮饭”前放鞭炮的声音。

(30日凌晨,安乡县城时不时可以听见吃“天亮饭”前放鞭炮的声音。)

家中女主人准备“天亮饭”时候,会在灶台上点蜡烛“敬菩萨”。

(家中女主人准备“天亮饭”时候,会在灶台上点蜡烛“敬菩萨”。 )

开饭前,一定要放鞭炮“出行”。

(开饭前,一定要放鞭炮“出行”。)

  红网专题回家过年 红网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常德1月30日讯(记者 陈宗昊)1月30日凌晨4点,位于湘北的安乡县城时不时可以听到鞭炮声——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按照传统习俗,不少家庭的“天亮饭”即将开始。
  
  和其他地方不同,在安乡县南部一些乡镇,普通老百姓家的团年饭会赶在大年三十天亮前开席。据安乡县第三中学的杨瑞清老师介绍,“天亮饭”一般由家中的女主人在凌晨起床后开始准备,做饭时会在灶台上点蜡烛“敬菩萨”。开始吃饭的时间有先有后,但整顿饭都会持续到天完全亮了才结束,吃饭前必须放鞭炮“出行”。照老辈人的说法,团年饭在天亮前吃不仅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而且整顿饭越吃到后面天色越亮堂,象征着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都有好运气。
  
  据《安乡县志》记载,早在民国时期,部分安乡人吃“天亮饭”的习俗便已存在,而在与常德澧县、津市和湖北公安、石首交界的乡镇,老百姓则并没有吃“天亮饭”的习俗,而是选择在下午吃团年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