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湘潭水资源开发利用上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杨明华 编辑:胡弋 2014-01-27 15: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月27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马贵 通讯员 杨明华)1月26日,我们从湖南省湘潭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局了解到,2013年湘潭市通过执行《湖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210立方米,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23立方米,工业万元增加值取水量下降到162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50%提高到70%,农业灌溉水和用水系数提高到0.5%。在2013年10月15日、16日,湘潭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
  
  去年,湘潭市严格取水总量控制管理,根据发展需要,制定了《主要用水大户用水指标实施方案》和《水资源总量控制分配实施方案》,从源头上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需求管理。“全年还特别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的化工冶炼、造纸等落后工艺的工矿企业的用水审批。”市水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全市有61家高耗水企业,在2013年11月份前已关停、整改52家,其余9家将在2014年5月前全部关停整改到位。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高新区、天易示范区已明确严禁引进高耗水、效益差的工程项目。
  
  2013年湘潭市启动了湘潭市水资源实时监控,投入360万元,对“一江两水”主要取水口、排污口、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地下水饮用水取水口等29个取水工程位置进行了GPS定位、数据采集,全面启动了湘潭市水资源管理实时监控,一期工程预计今年3月份验收竣工。“对水资源的实时监控,可以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实时调度,科学决策,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该负责人说。
  
  另外,2013年湘潭市在水资源规划、取水许可、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规费征收及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4年,湘潭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将以饮用水源地保护和进一步完善节水型社会建设长效机制为重点,严格加强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加强水资源规划,强化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湘潭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