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环保部门发倡议书 倡导市民过绿色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可 编辑:杨洁 2014-01-27 14: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通讯员 周可 记者 易征洋)鞭炮声浓了年味,也给他人带来了噪音;烟花绚烂了喜庆,也造成空气的污浊。为落实长沙市“清洁城市”大行动工作方案,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今天,长沙市环保部门首次向700多万市民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以生态文明的理念,用低碳环保的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春节。
  
  首发倡议书:倡导全市过绿色春节
  
  倡议书呼吁市民少放烟花爆竹,做保护空气环境的参与者。虽然春节期间燃放爆竹是一种传统风俗,但燃放之后有大量的污染物质存在于空气当中。为了大家的呼吸更清新,长沙环保部门请市民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绿色春节的行动中来,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如果实在想感受传统气氛,可以考虑燃放电子鞭炮,这样不但年味不减,人情味更浓。
  
  倡议市民树立绿色消费观念,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引领者。春节聚餐时不过度狂欢、不贪食野味,适量点餐,剩餐打包,争当“光盘”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勤俭节约为新风尚,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大手大脚等铺张浪费的做法。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做低碳环保的践行者。走亲串友多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采取合作乘车,减少空座率;自驾车能够做到环保驾车、文明驾车;距离合适的情况下,建议采取步行、骑自行车等交通方式。
  
  “人人都是优美环境的享受者,但同时也应该是净化环境的实践者。”长沙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平表示,今年是环保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长沙市环保局将继续把第三年的工作做好。同时强力实施三大行动:清霾行动,碧水行动和静音行动。让长沙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加密对饮用水水质监测
  
  春节期间,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对地表水进行加密监测,确保长沙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同时对安全隐患企业进行加强监测,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安全。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说,现在全国范围内经常出现大面积的灰霾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新年燃放烟火爆竹,时间集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天空,侵害人体,增加疾病发生率。
  
  为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安全和环境质量,从1月20日开始,长沙市环保系统集中开展了环境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涉水、涉气、涉噪声、固废危废等环境安全隐患,对于安全隐患的处置预计在1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全市环境监察队伍在27日统一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和噪音污染执法行动.
  
  监察支队:集中开展禁噪、禁油烟执法行动
  
  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在春节前对全市涉水、涉气、涉噪声、固废危废等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春节期间不出环境安全事故。市环保局应急办、环境监察支队、各区县市环保局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环境事件。同时开展为期三天(26日至28日)的餐饮油烟和KTV、音乐茶座噪声污染集中执法行动。
  
  秉承绿色管理方式,做保护环境的守卫者,执法人员将深入全市各相关单位和业主,向经营者送达《关于在春节期间严格控制娱乐环境噪声污染的通知》、《关于在春节期间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排放的通知》,要求经营者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餐饮业做到:一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是安装有效的油污分离设施,保证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设置收集处理油烟、异味的装置,并通过专门的烟囱排放,烟道排放口高度和位置不得影响周围生活和工作环境;三是委托污染治理专业运营单位做好油烟净化器的清洗维护工作;四是炉灶必须使用燃气或电能等清洁燃料,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锅炉也须使用燃气或电能等清洁燃料;五是废水应经隔油或残渣过滤措施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周围无市政管网的,应将废水处理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残渣、废物,不得排入下水道。KTV、音乐茶座做到:一是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业主必须确保噪声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务必做到达标排放;二是各类娱乐场所应采取缩短营业时间、调低音量、增加隔音设施等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噪声污染;三是经营者所使用的,应选用低噪声、低振动的冷却塔、风机、空调等产品,并采取降噪减振措施,安装位置应避开周围的噪声、振动敏感点。音响系统应控制音量,或采取隔音减振措施。
  
  在1月27日餐饮油烟和KTV、音乐茶座噪声污染集中执法行动中,支队执法人员将兵分三路,分别对湖南省徐记餐饮有限公司金瑞店、中国城戴斯酒店、华宇大酒店等10家餐饮企业进行餐饮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天都娱乐会所、枫林宾馆KTV、田汉大剧院等8家KTV、音乐茶座噪声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指出,要求其整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