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动真格批评 建立健全42项反“四风”制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张斌 刘文韬 编辑:王娉娉 2014-01-26 09: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解决突出问题 保持清廉本色

  省委外宣办举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本报1月25日讯(记者 孙敏坚 张斌 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到会介绍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7月初正式启动,到今年1月底进入尾声。7个多月来,参加活动的157个省直单位、6.06万名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目标要求。

  党员干部参学率达100%

  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任务、贯穿活动始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书。深入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组织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专题片,学习宣传“最美基层干部”等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利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基层联系点等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体验式学习。各单位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党组(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都在3天以上。

  动真格批评,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省委常委会先后集中开展3轮征求意见工作,省委有关领导分别主持召开7个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向省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提出 “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1511条;各单位认真开展“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普遍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3轮以上,共征求到“四风”方面意见1万余条。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层层审阅把关,确保找准病根,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扎实开展谈心交心,绝大多数单位开展了2轮以上谈心谈话,有的谈了3轮以上。特别是抓住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环节,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增进团结的目的。

  34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抓起,从活动一开始就改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积弊进行查摆,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一项整改落实,重点开展了整治文山会海等34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节庆论坛、“三公”消费等。及时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一大批“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强化正风肃纪,省纪委先后7次通报了48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各市州、县市区累计通报典型案例755起,全省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2778起、处理2993人。

  建立健全42项反“四风”制度

  活动一开始就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扎实抓好制度的废、改、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对1978年以来制定的近10万件省委各类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将855件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列入清理范围,拟宣布失效202件、废止329件,继续有效或修改完善324件。在此基础上,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反对“四风”方面分类建立健全42项制度规定,其中:反对形式主义方面19项,反对官僚主义方面8项,反对享乐主义方面8项,反对奢靡之风方面7项。同时,按照分级分层同步推进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单位对应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制度建设任务,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

  在解民忧的实践中增进群众感情

  积极回应基层和群众关切,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搞活动、改进作风。省直机关单位服务态度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推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

  广大党员干部轻车简从下基层,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特别是把抗旱救灾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组织专家指导组、抗旱服务队带领灾区群众奋力抗旱救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展现优良作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