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自治州18项举措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彭业忠 编辑:王娉娉 2014-01-25 08: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月24日讯(记者 贺佳 彭业忠)1月22日上午,记者走进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到:入组到户公路正在硬化、两条总长2400米的机耕道已进入收尾阶段。“玛汝,太玛汝!”(汉语“好,太好了”的意思)十八洞村苗族女村支书石顺莲激动地用苗话向记者介绍,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村里考察后,村里的变化还不止这些:可覆盖98家农户的人畜饮水工程上周如期竣工通水,村小提质改造完成了,6户特困家庭在春节前搬进了新房……

  去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就如何搞好扶贫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重要指示。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当前全州上下切实把总书记对自治州的关怀转化为加快扶贫开发的动力,一方面认真解剖好十八洞村这只“麻雀”,为其他贫困村扶贫开发提供示范,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另一方面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抓好教育扶贫”三大任务,突出抓好18项具体工作,深入推进全州精准扶贫,争取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万人以上,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方面,自治州重点抓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旅游、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劳务经济等4项具体工作。争取到2020年,全州建成烟叶、油茶、茶叶、杜仲、椪柑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400万亩,打造40个左右民族旅游特色村寨,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0家以上,发展农民合作社3000家以上,进城农民工达到70万人以上,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权益。

  在统筹保障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方面,重点抓好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电力保障、农村扶贫建房、农村广播电视与通讯信息等10项具体工作。争取到2020年,全州基本完成人口相对集中、具备条件的自然寨道路硬化任务,基本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电问题,基本实现村村通宽带网络;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农家书屋、卫生室,每个乡镇都有综合文化站、全科医生卫生院,全州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

  在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方面,重点抓好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大学生扶贫助学、特殊群体扶贫助学等4项具体工作。确保到2020年,每个乡镇建有1所示范性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0%,95%以上农户有一名以上劳动力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逐步实现农村贫困大学生扶贫助学全覆盖。

  自治州还瞄准凤凰腊尔山、保靖吕洞山、古丈泸溪吉首红土壤带、永龙大界等4大片区和扶贫对象,整合扶贫资源,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力量调配上实施重点倾斜、集中攻坚。同时组织全州1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