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回眸2013年湖南经济:保障房,从“忧居”到“优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2014-01-24 0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李真明

  截至去年12月底,各地开工建设保障房36.3万套,开工率达到108.3%。去年建设改造任务33.26万套,中央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达35.69亿元

  本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尹清源

  长沙丝茅冲社区的福润园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棚房,如今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房。

  小区1501,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冬日暖阳撒进房间,年过七旬的盛德其和老伴在这里安享晚年。“这里原来上个厕所,几十个人抢。”盛老伯回忆起过去街坊邻里提着裤子排队等厕所的情景,谈笑间,过往的尴尬一扫而光,当下的幸福写在脸上。

  过去一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截至去年12月底,各地开工建设保障房36.3万套,开工率达到108.3%;基本建成34.26万套(含往年结转12.08万套),竣工20.85万套。更多的“盛德其”们,开始感受到从“忧居”到“优居”的变化。

  去年9月底开工率达到100%

  2013年,国家明确我省任务为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33.26万套、基本建成22万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2011年、2012年,这一年任务同样不轻松,进度却是最快的一年。

  “有了早几年的基础,现在各项工作都走上了常态化、制度化轨道。”以项目计划为例,这是保障房全年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在去年2月底前就完成了全年的项目计划安排。而以前,有的地方因准备不充分等原因,到4月份还没安排好全年的计划。

  不仅如此,项目进度巡查也迅速铺开。年初,郴州市在全省月度通报中连续2个月排名倒数第一。面对压力,该市主要领导先后23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还约谈了6个进度相对滞后的县市区“一把手”,很快扭转建设滞后的局面,6月份进度排名靠前,受到省里通报表扬。

  劲往一处使。全省去年保障房开工率上半年即达到86.3%,比2012年同期提高24.9个百分点,排全国第六位;到去年9月底,我省是全国17个保障房建设开工率最早达到100%的省份之一。

  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体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3.26万套的总任务中,公租房占据大头,达13.36万套。其余为城市棚户区改造、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林区棚户区改造、垦区危房改造任务以及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根据制度设计,廉租房主要针对具有户籍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公租房主要是针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更广泛的住房困难群体(根据国家最新政策,从2014年起,廉租房和公租房将并轨运行)。

  把公租房建设摆在更重要位置,有利于扩大保障范围。如浏阳市提出了建设乡村教师公共租赁住房的新思路,去年开工建设乡村教师公共租赁住房390套,分布于18所乡村学校,为优秀人才扎根乡村教育事业解除了后顾之忧。省住建厅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城市环卫临聘人员纳入重点保障对象。省会长沙去年8月启动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报登记,通过对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住房困难群体摸底,着手将其纳入保障范围。

  加强管理,确保分配公平,全省各地出硬招、出实招。如娄底纪检监察部门去年10月向社会通报,该市共清退不符合政策的保障房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户3678户,坚决杜绝“住着高楼领补贴、开着小车住廉租房”现象。

  不让保障房“空城”

  一边是有人没房住,一边是有房没人住。事实上,当不少地方保障房遭遇“空城”尴尬,地址偏、环境差、无配套的共性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保障房同样也要“优居”。去年,全省各地的保障房规划逐步被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省住建厅提出,对选址偏远的项目实行地方政府配套建设承诺制度,对不能按期配套的项目,将严格控制准入。

  保障房小区住户成分复杂、管理难度大。岳阳市改变过去传统的自管模式,通过招投标对保障房小区实行专业物业管理,由市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弥补物业管理经费的不足。株洲市“和谐家园”廉租房小区共有住户1433户,以探索成立小区党支部的新模式,把基层党建、引导群众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以“爱心小屋”形式把社会救济、帮助特困群众结合起来,管理成效显著。

  加强保障房小区配套建设,去年已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建设任务33.26万套,中央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达35.69亿元。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上,杜家毫省长明确要求:保障房省级配套资金要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