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今年起长沙启动“清洁城市”大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4-01-24 09: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长沙城管系统的城管执法、园林、环卫、市政全员上路,集中展开夜间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推进“清洁城市”大行动。图为岳麓区环卫人员在岳麓大道清洗人行道。 卜劲文 石祯专 摄影报道

  ●把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打造成为市容洁净的示范区、环境优美的形象区

  ●扩大保洁范围,从主要道路和窗口地区向背街小巷延伸

  ●集中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彻底解决户外广告“脏乱差”现象

  相关链接:长沙强力推进“清洁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舒薇)从今年起,长沙将开展“清洁城市”大行动,营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长沙的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昨日,长沙召开会议对推进“清洁城市”大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近年来,长沙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整治和城乡结合部整治,城市清洁度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城管部门加大了对街道、树木、隔离栏、绿化带、路沿石等的清扫清洗,城市的清洁度、清爽度明显变化。

  但与此同时,一些脏乱差的现象也令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车子开出去跑一天、鞋子穿出去走一圈,灰尘满面;有的区域和路段甚至是脏兮兮、乱糟糟。”“有的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垃圾未及时清理,污水横流,有的集贸市场、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较差,有的道路两旁尘土飞扬。”

  为打造长沙“清洁城市”的品牌,从今年起,长沙将启动“清洁城市”大行动,将此作为深化“四项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大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优化城市市容秩序,力争实现“五无五净”: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

  会议要求,开展“清洁城市”大行动,既要把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等打造成为市容洁净的示范区、环境优美的形象区,又要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洁。要突出环境卫生清扫清洗,扩大保洁范围,从主要道路和窗口地区向背街小巷延伸,实现主要道路从清扫向清洗迈进;要突出城区绿化提标提杆,按照“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创建精品”的思路,实现新建绿地与改造绿地、专业绿化与社会绿化、普遍绿化与精品建设相结合;要突出广告招牌规范管理,集中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彻底解决户外广告的“脏乱差”现象,确保户外广告与城市建筑和城市景观相协调;要突出建设施工文明管理,加强对市政工地、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等环境卫生整治,依法从重处罚保洁措施不到位、工地无围栏、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造成抛撒滴漏污染道路等行为;要突出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加强市政环卫设施建设,对繁华街区、窗口地区等重点区域高标准配置环卫设施;要突出临街建筑立面美化,开展建筑立面整治,净化、亮化城区建筑立面空间环境;要突出市容秩序维护管控,用法制来约束和引导市民行为,堵疏结合,不断提高管理成效。

  长沙将大力推进部门联动、省市共建,突出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采取单位包路包段、公益行动、机关干部义务劳动等有效形式深入推进大行动的开展,加强责任路段卫生清理和本单位区域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做好本单位办公楼和宿舍区的物业管理、办公楼立面的净化美化、所辖办公场所的“门前三包”、管理设施的清洁维护等,真正做到清洁城市大家共建,文明家园人人共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