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功必须有我” 长沙市强力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龙文泱 编辑:王娉娉 2014-01-24 08: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周云武 龙文泱

  省委要求长沙市在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无论从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还是资源优势上看,长沙市应该并完全可以走在前列。

  然而,并不是应该走在前列、可以走在前列,就一定能够走在前列。

  建功必须有我。决定前进速度和品质的核心力量,就是干部队伍。也就是说,长沙市干部队伍强,则省会强;干部队伍弱,则省会弱。

  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是走在前列的真正本钱

  “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关键在班子,关键在队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多次调研、多次强调。

  作风涣散的队伍,决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作风硬,队伍才强。因此,抓本钱,首要的是抓作风。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给长沙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委全会明确: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负总责,市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

  去年10月31日上午,按照当年9月30日与接访群众的约定,易炼红如期来到岳麓区万宝山居民小区,查看群众反映的水、电、路等整改情况。78岁的陈作周老人拉着易炼红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1月18日,星期六,易炼红赶到长沙县北山镇调研环保项目。这是他就任长沙市委书记半年来第15次利用节假日下基层。

  在长沙市,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成常态。不管是节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雨花区委书记周杏武连续10次上拆迁钉子户做工作,7次在晚上。

  在长沙市,所有领导出行、调研、下基层,不搞层层陪同,一律轻车简从。

  在长沙市,“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从来没有也不允许拒不执行和变相不执行。政治品行过硬、敢抓敢管敢担当、干事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才受推崇,受重用。

  在长沙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没有“一线”与“二线”之分,没有“主角”与“配角”之别。全市上下一条心,一起上,一块干。

  ……

  这就是实力,这就是底气,这就是本钱!

  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动真格敢碰硬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出台后,长沙市及各级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进一步细化、量化、强化的具体措施和规定,而且贯彻落实有硬性约束,有责任制度,有监督检查,有惩戒举措。

  市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规定》,对机关干部的行为作出严格规范:不准吃请受礼,不准工作日中餐饮酒;杜绝索拿卡要,不得以各种理由敷衍、刁难服务对象;严禁打牌赌博,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公费旅游和休闲度假等等。这就是底线,谁碰谁受罚。

  去年,全市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密集开展督查和暗访100余次,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的问题350多个。

  市公安局,集中整治“庸、懒、散、乱、虚、奢”等六责问题,查处违反纪律作风案件28起。市城管局,共查处作风案件8起,处理处分2人。岳麓区,全年查出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56个,诫勉谈话16人,通报批评13人次,党纪政纪处分7人。芙蓉区,对上班玩游戏、迟到、不在岗等现象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理……

  动真格,敢碰硬,力度空前,效果明显。

  去年12月6日,市委专门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原原本本通报省委督察组在长沙各地的督查情况,要求针对出现的反弹和遗留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整治。

  随即,对“三公”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纪委会同公安、财政、机关事务局、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不定期深入学校、饭店、宾馆、茶楼、休闲山庄、私人会馆、娱乐健身场所等重点、疑点场地,不到7天开展了5次集中暗访,发现3起公车接送学生上学的行为,立即严肃查处。

  接着,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等部门,抽调20余人,组成4个暗访组,对中午提前就餐、上班吃零食、未设工作人员去向牌、迟到早退、窗口工作人员脱岗、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等,进行了严肃查处和通报批评。

  同时,全市对31个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作出停批停建处理,其中6个批准的项目停止办理手续,23个立项项目停止办理可研批复,2个批复可研的项目停止建设。全市共腾退办公用房2121间,面积达55934.16平方米。

  10天后的12月16至18日,省委督查组再次到长沙督查,评价长沙市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认识高,行动快,监管严,效果好,动了真格,走在了全省前列。”

  干部队伍纯洁了,才能有效提升本领

  看作风,首看服务意识。岳麓区推行“三服务”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带着感情、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组织,服务项目企业,服务人民群众,并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受到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心里装着群众,装着基层,装着服务对象,才会想到并推行这样的工作法。

  看作风,也看服务效率。作为雷锋家乡的望城区,搭建“雷锋580”服务救助平台,对所有求助,立即援手;各个部门,共同携手,创造了帮助群众的高速度和零放弃。芙蓉区火星街道共55名在编干部,开创了“3分钟到位”的工作圈:街道2.76平方公里范围内,得到群众需求信息,干部必须3分钟赶到现场或给予回复。

  看作风,更看服务质量。长沙市已建成四级群众工作网络,实现183个乡镇街道和1854个村、社区及市直各部门群众工作全覆盖。选派了1.5万名干部直接进社区、进村驻组,要求做到“八有”:有办公地点、有电话、有公示牌、有上墙展牌、有工作日志、有工作台账、有考勤登记表、有意见反馈箱;按“七步”流程开展工作,即沟通、走访、记录、分析、研处、反馈、评价。不放过任何细节,不漏掉一个环节,服务质量自然高。

  看作风,终究看服务态度。长沙市将全市6000多名各级干部的办公电话、常用手机和办公地点等信息,在市、县媒体集中公布,向广大群众亮明态度:任何需求可随时联系。城管曾经被人们一度误解,但长沙城管近段却越来越被群众称赞和理解。一个小事可解其密码。湖南师大马路边,曾经时常有小摊小贩占据,造成诸多不美和不畅。但旁边有条桃子湖路,无拥挤现象,也不显露。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便根据群众要求和现场实际,创造性地、人性化地在桃子湖路上辟出临时规范摊位,满足了买卖双方群众的需求。这种完全为群众着想,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自然赢得群众的尊重和赞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