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贵州省纪委2013年查处地厅级干部12人 同比上升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严欢 2014-01-21 16: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日下午,贵州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廖建宇向媒体通报了201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贵州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李豫贵主持新闻发布会。
  
  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
  
  重点部署,把正风肃纪摆在重要位置。省纪委监察厅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列为2013年度10项重点工作之首。省纪委常委会先后15次就作风建设相关议题进行研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同志多次对作风监督工作提要求、作批示。省纪委代省委、省政府起草了《贵州省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处理办法(试行)》,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办法》和印发《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对着力整治“庸懒慢浮贪”进行专门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拥护和支持。
  
  抓重要节点,狠刹“四风”突出问题。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察厅抓住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下发通知,严明纪律,部署监督检查,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上班时间打麻将、公款购送月饼和寄送贺年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年共牵头组织开展了6轮集中明察暗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824起,处理41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6人。各类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文件大幅精简;节庆活动次数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省直93家单位的公车全部实行编制管理;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人数同比减少32.4%;56.8万名党员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对顶风违纪问题坚持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已公开通报4批20起典型问题。并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系统和单位,约谈了相关负责人,发挥了警示和教育作用。各市、州纪委监察局也多次专门通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曝光。通过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彰显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向社会释放出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省纪委监察厅在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等五类处置方式逐件提出处理意见的基础上,对近五年所有案件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督促市县两级对案件线索进行清理、实行台账管理。省纪委监察厅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增设一个纪检监察室,各市(州)、县也对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进行整合,增强办案力量,不断加大办案力度。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464件,同比上升29.87%;初核4742件,同比上升10.23%;立案4200件,同比上升10.06%,其中,地厅级干部12人,同比上升140%,县处级干部107人,同比上升25.88%;结案4117件,同比上升9.47%;党政纪处分4660人,同比上升11.94%;移送司法机关296人,同比上升151%。省纪委监察厅自办案件16件,同比上升100%。典型案件有:省交通厅原厅长程孟仁受贿案,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受贿案,黔南州政协原副主席、瓮安县委原书记沙先贵受贿案,安顺市委原副书记、市长王术君严重违纪案,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贵源贪污公款和失职渎职案。
  
  各市(州)纪委监察局也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如,贵阳市查处的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腐败窝案,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对市委原副秘书长兼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副局长等6人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受贿、串通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移送司法机关4人。黔东南州查处的涉及5个县33人的水利系统窝案串案,涉案金额813.97万元,共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人,其中州水利局副局长1人,县水利局局长5人、副局长3人,2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遵义市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窝案,涉案金额人民币277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9人。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较上年提升4.97个百分点。
  
  强化执纪监督,确保政令畅通
  
  将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强化纪律观念。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11起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贯彻组织人事纪律的督查督导,着力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95起。围绕规范和节约用地、节能减排、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有力推进了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参与调查安全生产事故306起,党政纪处分或行政问责195人。
  
  深化派驻统管,强化民生监管
  
  按照“抓规范、抓深化、抓提升”的要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着力抓基层强基础,扎实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市县两级派驻机构紧密结合实际,将工作重心前移,延伸到乡镇、拓展到基层,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主动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使用开展监督检查,并将监督范围内的重点部门、驻在部门“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处理,确保民生资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全年共查办案件1503件,党政纪处分930人,扭转了过去基本不能办案的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