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京323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反腐体制或大突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荞 编辑:严欢 2014-01-20 09: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至15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本地区本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推出专题,对各地区各部门部署情况进行了报道。

  据北京市委通报,去年一年,北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人。

  □北京

  去年处分人数同比增五成

  1月17日晚,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北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去年北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汇报。一年来,北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人;加大力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9.6%和51.3%;加强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行政问责119人,发现问题线索18件;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管理,对476名市管干部进行了廉政审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带头改进作风,加强办案工作。

  会议研究了今年北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三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四是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

  会议决定,本月下旬召开中共北京市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部署全市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天津

  重点整治租宾馆办公问题

  1月16日下午,天津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此次会议提出,天津要求按照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的部署,尽快制定天津市实施办法并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除了强化执纪监督、坚决防止纠正的“四风”问题反弹,天津还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错铸成大过。

  同时,天津将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并将研究制定加强派驻机构管理的意见,制定责任追究办法。

  此次会议同时提出,天津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将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租用宾馆办公问题,重点清理“小金库”,重点治理各种名义乱收费,重点整治服务态度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国家开发银行

  将规范信贷审批人事管理

  国家开发银行1月16日上午召开党委会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行将建设具有国开行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行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狠抓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规范信贷审批、人事、财务、外包、大额采购、课题研究等方面的管理,完善稽核审计、纪检监察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NextPage]

  □专家解读

  反腐体制今年或有重大突破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显示,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不仅仅是党政机关在学习,央企和国有金融机构也进行了学习传达。记者发现,各个地区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会议中,都提到了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介绍,2013年我国反腐力度很大,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提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设限制的反腐”,按照全会部署,今年,反腐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不设上限的反腐,我的理解就是不管你权力多高,官有多大,只要涉及腐败就会一查到底。这也体现了高层反腐的决心。”汪玉凯说,2014年反腐力度只会更大。

  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未来的反腐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比如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巡视制度广覆盖、纪检要对同级党政机构派出纪检监察组等等,这些都是三中全会提出的对反腐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方面的重要举措,“我认为这些举措在今年会得到很好的落实,反腐的制度和体制改革在今年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国企事业单位腐败或更惊人

  汪玉凯说,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我国将从运动式反腐、治表的反腐逐步向法治反腐、制度反腐推进,所以下一步会按照这方面来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2014年我们不仅会打更大的老虎,还会在法治反腐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也只有法治反腐、制度反腐,才具有长期的稳定性,才能更加持久。”

  不过他同时表示,制度反腐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整合反腐的体制机制、构建反腐的制度框架,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如何把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度轨道,本身就是一个探索的阶段。反腐的机构本身由谁来监督?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解决。”

  在汪玉凯看来,今年各种企业、事业单位也可能要加大反腐力度,“过去腐败的问题,不仅仅是党政机关的腐败问题,国有企业的腐败可能更加触目惊心,更缺乏监督。如何探索国有企业内部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也是难题之一。”(记者陈荞)

  □调查

  春节年货市场高档奢侈品遇冷

  春节将近,又到了人们一年一度置办年货准备走亲访友的时节,同时也到了以往各单位公司采购节礼“上下走动”的时候。记者日前在各地调查走访发现,在“八项规定”“禁烟令”“禁送令”等各项禁令之下,过去在年货市场风光无限的高档奢侈品已经明显遇冷。

  高档烟酒行情疲软

  在广西南宁市中心经营一家礼品回收店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在过去单瓶茅台售价一度突破2000元的时候,回收价居高不下,但现在回收价是750元一瓶。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超市及烟酒专卖行,除部分超市的53度飞天茅台酒售价依旧维持在每瓶1800多元外,私营专卖店的售价均在1000元左右。其中一家店主还表示:“980元一瓶,价格下来了。”

  除了“酒贵妃”失宠,随着“限价令”“禁烟令”的落实,“天价烟”的价格也在走下坡路,过去动辄数千元的高档烟,均“放下身价”,回归千元以下。黄先生告诉记者,市场价在500元左右的香烟,回收价大约380元,“但是生意已经越来越难做了,这一年多以来,来卖东西的人起码少了一半。”

  奢侈礼品量价齐跌

  临近年关,照理是礼品行业一年中生意最火的时候,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受中央相关规定的影响,海鲜、土特产等这些曾经作为机关事业单位过年过节的福利首选销量惨淡,海参、冬虫夏草等节礼市场上的“高富帅”也同样纷纷贬值跌价滞销。

  杭州驭农特产的张老板开了8年特产店,他说,2013年1月到现在是他经历过生意最差的一年。张老板透露,店里的商品或多或少都降价了,像以往送的比较多的冠军香榧五盒装礼盒,去年是1500元,今年降到了750元。“降价也没什么用。”张老板表示,降价推销都不怎么奏效,自己的店已经在逐步转型,今年就部分改做了有机葵花籽油的代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傅帅雄认为,过去以烟酒为代表的年货节礼价格虚高,不乏公款送礼、公款消费在背后的推动作用。现在年货节礼市场回归“亲民”,表明中央出台的相关禁令切中要害并且正在持续发挥作用。据新华社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