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晒晒整改成绩单】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4-01-19 22: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整改进行时

  编者按:目前,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中央、省委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抓好中央确定的7个方面27项专项整治工作,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的成效。红网开设“晒晒整改成绩单”专栏,充分展示我省的专项整治成效。

  “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得到根本扭转。严格规范预算和支出,及时下发《关于规范办公性行政经费预算和支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令省直各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一律不得超过预算数;省和市县的各部门办公性行政经费预算较上年零增长,未来五年内省和市县及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对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严格公务接待标准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治理公务接待制度不健全、行为不规范、标准不严格等问题,严肃查处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等违规行为,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在2014年2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的意见》,全面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严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对违法违规支出的单位和责任人,及时进行追究责任。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加强经费审批的源头管理,坚决查处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摊派、转嫁出国(境)费用等行为。全省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1217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184人次,同比下降49.3%。通过专项整治,省直机关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度下降,省直157个机关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全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据最近我们对省直31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督查统计,31个部门平均节余在30%以上。往年,省直一些机关单位因“三公”经费开支挤占正常运行经费,年底纷纷向省财政要求追加经费,今年年终没有一个单位提出追加申请,省财政也没有向省直单位追加运行经费。
  
  岳阳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按1.8升以内、18万元以下的标准配备小汽车,对全市各机关单位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越野车进行全面清理,公开拍卖超标和进口越野车74台,成交金额1454.9万元,比评估价增值26%,同时为全市4000多台公务用车安装北斗车载电子监控设备,统一张贴公车标识,防止公车私用。在全市236家市本级预算单位和13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实现人手一卡,并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对公务卡支出为零且现金支出占授权计划达70%的34家预算单位暂停资金拨付,给予通报批评。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纠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简化接待流程。不悬挂标语、横幅,不设欢迎牌,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搞欢迎仪式,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坚持定点接待制度,不进高档消费场所、营业性娱乐场所,不赠送、接受各类礼品、纪念品或土特产。接待中不安排宴请,只安排工作餐。截止11月底,机关公务接待开支458万元,同比减少274万元,减幅37.4%。修改完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因公出国(境)及外事接待若干规定》,不安排考察性出访,及时调整了机关因公出国(境)计划。截止12月底,组团出访5批15人次,出访费用81.65万元,同比减少12批次19人次,费用减少193.35万元,减幅70.3%。
  
  省商务厅: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在内网上走电子审批流程,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层层把关,杜绝利用职务消费和公款吃喝现象的发生。修改和完善了厅机关因公出国(境)制度,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严格执行任务和计划。今年以来,该厅组团出国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46.69万元,下降38.2%。
  
  省委办公厅:核定公务用车130辆,实有公务用车124辆。清理上缴、拍卖、报废公务用车31台,减少车辆运行费用43万元。
  
  省人社厅:实行处室工作经费包干机制,201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887万元,截至12月,已开支437.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71.89万元,同比减少31%。
  
  省教育厅:实行“总额控制、分处室执行、定期通报、超出额度停止报账”制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取消3个出访团组,减少因公出国(境)人员11人次,减幅为65%。制定《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用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