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电视问政”促政府职能的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春子 编辑:易木 2014-01-18 17: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厅长,我也不问别的,我就想问,今年我能讨回工钱回家过年吗?”年关将至,重庆来湘打工的余国春带着小孩,将每年都会涉及的农民工讨薪问题作为《经视问政》第三期的第一问,抛给了湖南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1月17日红网)
  
  当农民工讨薪无门、投诉无方之时,他们能去哪里求助?当未成年人违规走进网吧,监管部门在哪里?当质量比价格还低的不合格产品流通于市场,质监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现在,这些得不到解决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的途径和出口——电视问政。
  
  值得肯定的是,电视问政让群众得以与官员面对面,也把各部门工作中所存在的工作态度恶劣、办事作风拖沓、潜规则取代常规等问题暴露在各位“一把手”们的眼前。对于官员而言,他们终于有了直面群众困难的机会,了解各工作环节中的问题和漏洞;而对于群众来说,越过层层障碍直抵部门一把手则为他们开启了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办事效率必然会有很大提高。
  
  因此,电视问政实现了舆情的传递和抵达,对反映民意、体察民情、了解民心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各部门不仅可以通过对问题的处理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型、塑造政府形象,还能够借此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从这个层面上讲,政府部门不仅不该畏惧电视问政、逃避电视问政,反倒应该鼓足勇气大胆走上问政席,鼓励、欢迎群众的问政。
  
  尼克松在某次电视辩论负于肯尼迪后曾怪罪化妆师,足见政府工作人员并不喜欢自己在荧屏之上的“汗颜”失态。问政提出的问题或许尖锐犀利,或许紧抓细节不放,有的问题甚至在某些官员看来显得可笑。事实上,问题的提出并不是为了让官员难堪,也并非刻意刁难,更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包含着对政府办事不利的气愤,对矛盾解决无门的失望,对无路可走只得走上演播室在众人面前诉说的无奈。
  
  电视问政的形式和渠道兼具创造性和可行性。我们看到了每一期的问政反馈,问政并没有单纯停留在“问”的层面,电视问政跟踪问效,直到问题彻底解决、群众满意,没有让问政的内容成为烂尾问题。当然,当群众得不到回应的问题和困难找不到直接负责的部门,而只能走上演播室直面厅局级官员寻求解决时,厅局级官员所能做的只剩下“致以歉意(愤怒)、给出承诺、即刻督办”,回应问政的“三段论”式应对策略很容易就被总结出来。只是这种等到问题火烧眉毛才去解决的“打地鼠”式的作风和方式实在不该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常态。节目中有官员回忆出了上级对相关问题的批示,而这样直接而清晰的批示岂能做到事无巨细呢?
  
  电视问政的目的,在于问责,从问题追踪到环节,由环节把握住责任。既然不愿在众人面前显得尴尬难看,那么政府部门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查漏补缺、改进工作作风、履行工作职责,贯彻到由上到下的每一环节之中,而不是等着问题出现才着手处理、非得等到问题捅到上一层才开始从上至下的批示性解决办法。希望电视问政能促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型,办事作风的改进,否则问政只为解决问题,或多或少会打些折扣。
  
  文/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