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迎远非一场秀的“电视问政”

来源:红网 作者:梦成 编辑:易木 2014-01-18 17: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厅长,我也不问别的,我就想问,今年我能讨回工钱回家过年吗?”年关将至,重庆来湘打工的余国春带着小孩,将每年都会涉及的农民工讨薪问题作为《经视问政》第三期的第一问,抛给了湖南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1月17日红网)
  
  群众提问犀利辛辣,丝毫不留情面;官员回复态度诚恳,丝毫没有“官调”。这是我现场看了湖南经视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后的观感。
  
  在本期电视问政现场,群众代表切实从自身利益与诉求出发,敢问、敢质疑、敢批评,令人振奋。
  
  比如,对于本月初的未成年人网吧猝死一事,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遭遇”了群众代表一系列发问:“能不能见一个未成年人上网,就查处封查一个违规网吧?”、“为什么交了罚款之后,网吧第二天就重新营业?”、“为什么每次贵部门在搞行动之前,有部分网吧就能提前获得风声,请朱厅长解释。”面对如此犀利的连续提问,朱厅长当众表态,全省文化部门要行动起来,切实承担起责任和义务,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比如,关于“民工讨薪反被打”的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伯俊更是当场向群众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承诺春节前帮20多名农民工把18万元工资讨到手。等等,如此公开地“责难”官员,扎痛“官神经”,官员如此下决心承诺解决群众难题,这仅仅是本期电视问政的一个缩影。
  
  暂且不论电视节目上的这些问题是否顺利落实,我们首先对于这种实现官民平等对话与沟通的创新之举,表示赞赏,这种公开的生动的现场互动,不仅仅提升了官员自身形象,更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更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诠释。
  
  远非一场秀的“电视问政”,还可以多些。事实上,透明政府的建设本身也需要通过媒介平台,来实现信息的双向流通与良性互动。作为一名观众,我希望能形成常态化的问政机制,或者建立比较健全的社会评价与评估体系,让“电视问政”更为规范化;也更希望犀利辛辣的“电视问政”不要出现“台上流汗、台下逍遥”的局面,而能真真切切为广大老百姓解决实际的问题,或者是为政府职能转型形成一定的推动作用与标范意义,为当前政府官员的作风转变注入一剂清新剂。
  
  文/梦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