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春运安全不容忽视 携带违禁品和高铁内吸烟危害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毅、周长庆 编辑:何冰 2014-01-17 22: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春1月17日电(金毅、周长庆)2014年春运大幕已开启,“安全回家”成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近期目标。中铁总公司确定了“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工作目标,但是威胁铁路春运安全的问题屡有发生,不容忽视,尤其是携带违禁品进站上车和在高铁内吸烟的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明确规定:禁止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记者从沈阳铁路局通化铁路公安处了解到,春运前一天的1月15日,沈阳铁路局就发现和查获非法携带违禁品267起。

  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既快捷又舒适。为了确保高铁运行和乘客绝对安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但是,有少数旅客无视国家法规、无视高铁和乘客安全,躲进卫生间偷偷抽烟。1月14日,沈阳北至宁波G1223次列车高速运行在徐州-宁波间,先后两次发生烟雾报警,严重危及高铁行车安全。乘警及列车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查获2名躲在卫生间吸烟的乘客,分别给予罚款处理。

  铁路公安机关希望广大乘客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铁路法和高铁安全的规定,千万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车,不要在高铁列车上吸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