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免费农民工爱心高铁将出发 满载回家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量 编辑:李艳华 2014-01-16 22: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乘坐爱心高铁回家乡,我们一起过小年。

留守婴儿的妈妈为了孩子,拼命打工,累了就在生产线上打个盹。

  红网专题:温暖回家路——2014春运

  红网通讯员 黄量 长沙报道
  
  编者按:1年有365天共8760个小时,你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有多少?18年的养育,换来的也许只有每年7天的陪伴。这几天,全中国最热的几个数字是12306,而所有人的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家的路。
  
  1月16日是2014年春运第一天,由湖南交通频道发起组织的第二届“爱心高铁回家过年”活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1月24日是南方的传统农历小年,200多位在广东务工、家庭贫困的湘籍农民工,将免费搭乘G6014次高铁,从广州抵达长沙。而这也是全国唯一一趟免费搭乘农民工的爱心高铁。此前,交通频道远赴广东,辗转于广州、东莞、顺德、佛山等地,深入建筑工地、电子厂、制鞋厂、服装厂……寻访在当地务工的湖南老乡。为网友讲述老乡们在异乡的冷暖人生。而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他们的回家之路将不再漫长。
  
  毛友庆:只希望还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50多岁的毛友庆在东莞做一名搬运工,已经有三个春节没回家了。以前,他总是去代售点买火车票,可是经常排半天队却无功而返。无奈只能坐长途大巴,他和爱人两个人来回车费差不多是2000元。2000元是毛友庆每天卖十小时苦力,连续三十天才能赚到的的工资;可以让毛友庆和爱人在城中村里“蜗居”栖身大半年时间。
  
  舍不得这2000元,回家的时间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往后推,可是没想到这一推就推成了遗憾,今年,七十多岁的老父亲查出晚期喉癌,医生说很可能熬不过这个冬天。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很可能是毛友庆能回家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储开明:打零工没钱回家过年
  
  过年这么喜庆的日子,储开明却只想着“赶紧打发过去”。远离父母,远离孩子,在异乡过的这些年,夫妻两人在出租屋里相对无言,没有鞭炮,没有欢声笑语,没有全家团圆的年夜饭。储开明是常德安乡人,打零工。平均一个月可能只有半个月能找到事做,其它的时间只能蹲在路边,前面摆一块找工作的牌子,等着不知何时才能到来的工作机会。而有钱赚的半个月,他做的事情,通常是在建筑工地上挑砖背沙子。
  
  储开明住的出租屋只有十多个平方,因为掏不起更多的钱,屋里一个小小的隔间同时兼作厨房和卫生间,吃喝拉撒全部在一起。在这个小屋里,储开明已经连续过了好几个年。
  
  欧阳娜:我是留守婴儿的妈妈
  
  欧阳娜27岁,平江人,在东莞厚街镇一家电子厂打工。欧阳娜的脸上有一对酒窝,可是酒窝里却装了太多心酸故事。两年前欧阳娜在老家生下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孩子半岁时她却不得不狠心离开,回到东莞继续打工。此后她只见过孩子一面,欧阳娜说,孩子看自己的眼神很好奇,就像看着陌生人一样,自己伸出手要抱他,可是他却直往奶奶怀里躲。
  
  欧阳娜错过了孩子的咿呀学语,错过了孩子叫第一声妈妈,错过了孩子一天天长高,她只能通过照片来看着孩子的笑脸,她说:“他长得很可爱,脸圆圆的,还有两个像我一样的小酒窝”。
  
  有人说,走完了天下的路,也忘不掉回家的门;做完了想做的梦,仍然有一颗想家的心。马年来了,当我们互相恭喜“马上有房”、“马上有钱”,这些异乡的打拼者却像一匹老马,只能在远方守望着故乡,他们扛着全家人的生活,可是再苦再累也只能独自吞咽,他们带着那些人生中的遗憾,期望着一次团圆。
  
  社会各界的努力将帮他们实现一次团圆的心愿。爱心高铁,回家过年,农历小年当天,一张沉甸甸的免费高铁票,将带着毛友庆、带着储开明、带着欧阳娜、带着更多的人一路顺利地回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