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无烟、节俭、亲民——全国地方两会持续践行新规新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秋平、倪元锦、赵琬微 编辑:李艳华 2014-01-16 20: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吕秋平、倪元锦、赵琬微)16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这是近期密集举行的地方两会之一,也是中共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以来首次召开的地方两会。各地的代表委员普遍感受到,会场和驻地的烟味明显减少。

  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会场外,廊柱上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也未开设单独的吸烟区。工作人员说,如果委员想吸烟,只能在休息时间去远离人群的通风处。

  对烟味敏感的市政协委员程留恩说,以前开会,有时主持人都抽烟,而现在大家“不敢在会场抽了”,在楼道、卫生间也不轻易抽了。

  在江西省南昌市,提倡“无烟两会”理念:会场、驻地宾馆不设烟灰缸,代表委员的文件中多了一份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

  12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

  控烟是近年地方和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中国虽然在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承诺于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例如,今年在部分两会会场门口、走廊等处,代表委员边吸烟边聊天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工作人员在北京人大新闻中心办公区违规吸烟等。为此,控烟专家杨功焕建议,在会场设立专门的户外吸烟区,既保障吸烟者吸烟的权利,又不影响其他人的健康。

  事实上,“室内公共场所无烟”只是地方两会践行中央各项新规新风的一个方面,务实、节俭、亲民今年继续成为地方两会的关键词。

  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今年两会不再使用电子显示屏,每天可节省租金数万元。工作人员精简一成多,减少纸质材料,改为电子版,代表可登录官网工作平台查阅。同时,为缩减交通开支,不再从市场租用会议用车,改从人大机关调剂。

  北京市人大代表钱婉约说,“会风节俭就是要从小着眼,积少成多。”分组讨论时,需要到不同会议室参加讨论的代表要带着自己唯一的名签走。

  发言安排也更紧凑。北京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说,每名委员发言不得超过7分钟,客套话全免,内容被网友赞为“干货”。17日的政协会议大会发言还将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增加开放、透明度。

  15日晚,北京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还首次开展“两会问政”活动,就市民关心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接受代表委员咨询,此举被视为政府更亲民、“接地气”的尝试。

  类似的做法在江苏、辽宁、广东等地也不鲜见:政协会议由往年例会的5至10天减为4天,会场没有横幅标语、装点花草。为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江苏等地的政协会议安排在周末开幕。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即出台,掀起一场厉行节俭、整治会风文风的风暴。去年召开的地方及全国两会低调简朴,为民众观察这股清明之风提供了窗口。

  曾有分析人士担心“八项规定”不能持久。但一年多来,中共又推出一系列条例办法,对会议接待、公款消费、公车使用等均做了更严格的规定,让公众看到中共坚持长期推行新规新风的决心。

  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5日发布公报称,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八项规定的影响不减反增,主要归因于领导层的决心,相关制度的盯紧及执行到位三个方面,另外还与网络时代开放的媒体和公众舆论环境有关。

  “八项规定及其他相关条例与官员的日常行为息息相关,要常抓不懈,同时继续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防止个别反弹。”他说。(郭宇靖、王晓洁参与采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