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晒晒整改成绩单】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

来源:红网 作者:洪湾 编辑:王娉娉 2014-01-15 09: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整改进行时

  编者按:目前,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中央、省委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抓好中央确定的7个方面27项专项整治工作,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的成效。红网今天起开设“晒晒整改成绩单”专栏,充分展示我省的专项整治成效。
  
  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清理党内法规文件,湖南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对1978年以来制定的近10万件省委各类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筛查,将855件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列入清理范围,按照谁起草、谁提出清理意见的原则分别交由74个省直有关单位进行审查,在此基础上,省委常委会认真研究论证审核,列出梳理清单,正式宣布失效202件、废止329件,继续有效或修改完善的324件。进一步健全办文办会审核备案管理、文件定期清理等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文件数量,严格会议、文件经费管理,全省性会议比上年同期减少35.7%;以省委、省委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65个,精简率为21.6%;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147个,精简率为14.5%。全面清理纠正评价达标表彰项目设置分配不合理,项目过多过滥,评选周期、表彰等次数量随意性强等问题,严格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管理和数量控制,严肃整改授牌晋级、“一票否决”过多过滥问题,严厉整治以评比达标表彰为由拉赞助、收取费用、滥发钱物等现象,省本级和省直部门原有的26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精减为60项,精减率为77.7%。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对职能定位不清、工作相互交叉的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合并或撤销,省委、省政府层面的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减少374个,撤并214个,精简率达57.2%。
  
  省教育厅:经过整改,省教育厅表彰奖励活动减少4成,评估考核验收活动减少2成。年初,省教育厅对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以厅名义组织的评比、达标和表彰活动进行了清理,取消了10个表彰奖励项目。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后,按照严格控制总量,整合归并同类项目,以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为主的原则,该厅进一步清理规范表彰奖励项目,又减少了“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8个评比表彰项目。通过两次清理,共减少表彰项目18项,减幅达40%。该厅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估考核验收活动,明确今年以省教育厅名义开展的检查活动比上年要减少20%,建立检查活动公示制度,未经厅委统一对外公示的,被检查单位有权拒绝。加大了对检查评估考核验收活动的整合力度,对同一单位的多项检查活动,原则上整合为一项综合性检查,或者以联合检查形式归并为一次检查。其中,对市州教育局的各类检查,全部归口纳入对市州教育局的年度考核。
  
  省安监局: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会风等方面,省安监局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精简文件简报。制定出台了《公文管理制度》,对机关发文进行规范,截止到10月底,局机关发文总量同比减少30%。全面推行办公自动化,除涉密公文和信访件外,所有局机关公文收发、会议通知、工作安排、工作日程提示等不再印发纸质资料,均在OA系统内进行部署,基本实现了局机关内部无纸化办公。减少《湖南安全生产动态》简报期数,规定每期简报字数不超过3000字,并压缩发放范围,除特殊要求外,不再向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寄发。二是切实改进会风。制定出台了《会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和会议审批制度,尽可能以文件、电话和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传达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规定各类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全省性会议安排食宿人员不得超过150人,其他会议不超过50人,三类会议一般不开到县市区,所有会议一般只安排一位局领导作主题讲话,一律不发放文件袋、笔和笔记本。
  
  省水利厅: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为主线,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清理规范各类检查评比、达标和表彰活动中,除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规定的评比考核项目外,只保留“芙蓉杯”水利竞赛活动,对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只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在清理整顿各类会议和文件简报中,今年以来精简各类会议30次,同比减少50%,节约会议经费300万元;机关发文同比减少20个,精简幅度达9%;精简各类简报10种,精简幅度达8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