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两会圆满召开 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张福 甘艳 编辑:刘飞越 2014-01-13 09: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张福 甘艳)1月7日至11日,长沙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长沙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顺利圆满召开。为确保两会期间风清气正、群众满意,长沙通过多措并举,严明纪律要求,切实营造了履行职权守纪律、勤俭节约开两会、聚精会神谋大事的清新会风,获一致好评。两会期间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或群众反映不满意的行为和现象。

  一是切实“举一反三”,用党性原则筑牢防火墙。前不久,中央和湖南省委通报了衡阳市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的调查处理情况。长沙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反面教材,深刻吸取教训,在两会召开前,通过会议、电视、网络、简报等多种途径传达教育、警醒各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全面预防,充分发挥了案件的警示作用。扎实做好组织工作,两会期间纪律教育、党性教育贯穿始终,集中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促使广大代表委员更加坚定地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协会议制度的权威和尊严,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禁止非组织活动,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确保了大会新提名市长选举的秩序和谐、风清气正。代表委员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力,紧扣长沙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集中精力审议报告、研究讨论提案,做到广开言路、广纳良策,浓厚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大事、献良策的氛围。

  二是严格“约法四章”,用法纪规章架起高压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高度重视两会工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提出要求,统一思想,敲响警钟。会议期间,临时党委做到了敢抓敢管、敢于负责,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个阶段和每个环节的工作。各代表团党支部书记切实负起责任,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组织好本团的各项活动,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通。尤其是两会前严格“约法四章”,即在会议期间,严禁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宴请,严禁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纪念品、礼品、礼金和礼券,严禁以同乡、同事、同学、上下级等各种名义聚会,严禁拉票贿选、发放传单等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活动。对违反“约法四章”的党员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查处,依法依规予以追究。加强代表、委员驻地管理,严明住宿就餐纪律,严格执行会议请销假制度;市纪委监察局认真履职,强化监督检查,真正执好纪、把好关、站好岗,确保了两会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或群众反映不满意的行为和现象。

  三是执行“八项规定”,用实际行动把好廉政关。今年长沙市两会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更加注重改会风、求实效,简朴清新的会风扑面而来,会场门口不设气球、彩旗、拱门等,不扯横幅不摆花草,两会也不再介绍出席的单位和领导,直接进入各项议程,压缩会议简报,精简工作报告,精简发言人数,如市人大会议的工作简报数量相比去年减少了一半,政协会议发言由原来的8人减到6人,并对会议议程进行压缩,大会时间由往年的4天压缩到3天半,提高了会议实效。取消了一年一次的宴请活动,入住房间既没有水果也没有香烟,就餐集中吃自助餐,践行“光盘”行动;没有封路,没有警车开道,为减少会议对交通产生的压力,代表、委员们做到了尽量乘坐公交车或步行到会场,没有影响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这种新作风、新面貌、新气象,既节俭廉洁,又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同时,在大会期间,市纪委监察局同步开展了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治理工作,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规定,尤其是两会期间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纵容。通过明察暗访,没有发现两会代表委员进出会所的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