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大职业教育力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飞越 2014-01-11 09: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要想推动长沙新型工业化进程,必须更加重视人才培养,更加致力打造一流的企业人才队伍,尤其是厚实后备人才资源。”市政协委员刘佳玟建议,关于加大职业教育力度,针对长沙工业门类的专业特色设置学科专业;采用“以奖代投”的方式,鼓励长沙职业院校做强,并将本市职业院校当年向企业输送人才的成果,纳入新型工业化奖励范畴。

  2013年1~11月,长沙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也要面临要素成本刚性上升、人力资源匮乏的问题。“近几年正在创业的新生代创业人,虽然具有较高的专业基础,但缺少市场历练的经验和知识。要将大企业做强,小企业做大,微型企业做多,应加大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刘佳玟说,还要高度关注职业人才队伍和后备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目前企业面临招工难、用工荒的困惑,而本地院校虽多,但学生不愿留在本地工作,院校对本地新型工业化贡献率不高的矛盾突出。发展企校合作,实现人才培育模式改革,是解决企业员工素质不高,招工难的重要途径。可以制定长沙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规划;建立“双主体”人才培育机制。鼓励企校合作,发展定点培育的“订单式”模式。倡导学校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将实践课搬到车间岗位;倡导企业技师走进校园,为学生上国家技术标准与理论应用的实践课,以缩短学生毕业后融入实践的见习实习期,提高人才使用效率;并建立技术工人技能晋升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