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2306卖票应该学习黄牛好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易木 2014-01-10 0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央视报道了一则春运期间网络黄牛囤票案,黄牛们利用付费抢票软件10分钟刷走1245张火车票。抢票软件破解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并实现自动识别验证码,还可多账户挂机,利用假身份证批量刷票,不受普通用户每次可买5张车票的限制。这种付费抢票软件,个人版每月50元,企业版每月两千到三千元。(1月9日《京华时报》)
  
  耗资数亿元的12306网站,竟然被几十元至千元不等的抢票软件打败,黄牛几乎零成本就从中捞足了油水,可见其存在的BUG之多之大。
  
  12306自诞生之日起就没离开过争议:耗资数亿的网站用户体验却很差,和其他网站开发的抢票软件大战,春节等集中买票时间里系统崩溃,抽象画一样的验证码很难为人,为了防住黄牛却给旅客添麻烦。很多人都觉得,铁路部门应该请淘宝等网商接手,因为它们连双十一等天文数字的流量都不在话下,比12306网站强上好多倍。
  
  其实,我觉得12306更应向与它们共生的黄牛们学习,因为这些黄牛能用最简单的方式绕过最繁琐的监控。
  
  其一,建设12306网站和绕过购票限制都是技术问题,与前者相比较而言,后者的及时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例如,黄牛只需要少则50元多则3000元,就能够通过网站技术漏洞迅速刷票。如果12306技术人员按照黄牛思维,用穷举的办法寻找网站的问题,就不会在春运关口付出如此代价,让更多的人顺利买票回家。
  
  其二,45分钟的支付期让黄牛找到买家并放票,这说明售票程序也存在瑕疵,这个过程中谁都抢不过黄牛。其实,支付期可以最大程度缩短或者干脆取消,因为连票都抢不上的旅客怎么会不买呢。为了避免旅客点错或者选择更合适线路,应该在购票成功之后设立反悔期,普通人一般不会反悔,黄牛才会多次反悔。
  
  其三,黄牛不会写软件,更不懂如何分配票,但他们却用最低的价格和有效的渠道,将两者都做到极致了。12306其实也可以像黄牛一样,将网站建设和网站维护外包给他人,这样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做更好的网站。与此同时,火车票包括普通车票和高铁车票,两者分配的比例应该按照旅客需求,而不是铁路部门根据不同车辆的运力出售。
  
  黄牛加价倒票违法,但是他们的手段却更符合市场和需求,故此,12306网站应该利用黄牛的经验和教训,在铁路运力无法迅速提高之时,用更好的服务实现更合理出售车票。唯有如此,才能救活铁路,饿死黄牛。反之,12306的客服仍会遭遇失去耐心旅客的投诉和辱骂,成为运力不足和服务不佳的“替罪羊”。
  
  文/赵查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