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应以最高效的互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司马清 2014-01-09 12: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红利的含义是什么?”、“开征房产税对稳定房价真有作用吗?”、“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实行单独二胎政策?”互联网上,广大网民正与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着自己关心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今天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宇文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一主题进行网上宣讲并与网友互动交流。(1月9日红网)
  
  新一轮改革关乎中国社会发展的下一步走向,关乎每一个人的个体命运。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注与之相关的改革议题。鉴于当今媒介传播的多元与立体化,对于与改革相关的内容,我们无论是非关心时事,或多或少都应有些了解与认知。但这单向式或一个群体内的信息获取,仍然远远不够。在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不仅仅是一个观察者。
  
  譬如此次网上宣讲的主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宣讲活动”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也好,增进人民大众福祉也罢,都迫切反映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诉求与改革期待。这种迫切期待里折射的,正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后,广大民众的权利意识、公平意识,以及超越一己私利的正义感已经越来越强。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大化实现,广大民众有了更多更深层面的理性思考,这种理性思考自然希望得到以政府决策者的回应及合理吸取。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终究指向的,无疑是为自己争取应该有的“生活公平”,终而增进自身的福祉。譬如上学时,能有一个公平的教育机会;就业时,能感受到一个公平的工作环境;生病时,能享受到最合理的医疗资源;年老时,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与社会保障。这些民生领域的公平实现,不能缺失基层“最相关者”的话语与反馈建议,这种话语互动也应当得到政府决策者或者宣讲专家的积极参与。
  
  回到红网举办的此次网络宣讲,一些亮点值得推广。首先,通过红网互动平台,向广大网民征求他们较为关注的话题,并最大限度获取广大网民的的诉求与建议,譬如网民比较关注的“改革将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红利”、“国企与民企要实行公平竞争”、“市场作用的加强对社会的公平正义带来哪些促进作用”、“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有哪些新政策”,等等。围绕这些问题,省委宣讲团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与提出问题的网民进行了高效互动。
  
  而且此次网上宣讲的成果,还将以视频、文字的形式进行报道,制作大型专题,全方位展示活动内容,以另一种形式让互动深化与继续。事实上,如此扩大互动路径,让民众参与改革议程的机会均等化,实现参与最大化,这一理念本身也体现了决策执行过程的公平与公正。在某种意义上,这一借助网络平台的各方互动,更是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最好诠释。
  
  文/洪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