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满意度”居全国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刘飞越 2014-01-06 08: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地处坡子街的湘江剧场挤满了戏曲爱好者,“雅韵星城——杜鹃花戏剧艺术月”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湘剧国家级传承人曹汝龙、花鼓戏市级传承人贺艾云等老艺术家与青年演员同台演绎经典剧目选段,让前来观看的市民直呼过瘾。

  湘江剧场“好戏天天演”活动仅是长沙文化惠民系列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刚过去的2013年,一张张免费门票,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一间间农家书屋,让农民“放下锄头拿起书,不打麻将学知识”;一台台群众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居民的文化热情……文化的血液在加速流动,带着知识的营养从城市流向农村,流向每一个需要的人。文化惠民,成为星城百姓的幸福订制!

  示范带动,公共文化设施覆盖城乡

  在长沙县,农家书屋和文化站里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新农村生态实用手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书籍整齐陈列,Wifi网络信号覆盖这里,前来的年轻人可随时上网冲浪。江背镇楠木村龙树湾组的陈焕明是当地养殖大户,同时也是当地“读书用书示范户”。2008年当地农家书屋的养鱼、养猪的技术书籍吸引了他,让他成了书屋的常客,更让他看到了农村养殖业的美好前景。如今,他经营着一个养鱼水库,还有一个标准化养猪场,年收入达40万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去年,长沙大力推进以示范性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龙头,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中心)、农家书屋为骨干的基层文化阵地示范工程建设,新建设示范性综合文化站20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中心)100个,农家书屋100家,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66202户。目前,全市示范性文化站达98家、示范性社区(村)文化活动室290家,农家书屋1364家。去年全市组织评选出了100个示范性农家书屋,长沙县的李中笑农家书屋还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同时,长沙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为全市13个街道文化站、21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送了价值1296万元的文体器材设备,有效改善了基层文化阵地条件。公共文化设施广泛覆盖城乡,缩小了城乡间的文化差距,保障了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这些设施为长沙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夯实了基础。

  从“送”到“种”,实现文化精彩互动

  去年,长沙大力开展“五进五送”活动,让老百姓就近共享文化大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0506场,“影响长沙”——优秀国产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受到群众好评;乡村(社区)好戏天天送和湘江剧场“好戏天天演”文艺演出600场,戏迷大饱眼福;“创业兴文走在前列——首届长沙阳光娱乐节”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地铁工人、残疾人、交通文明劝导员、教师、社区居民等群体,发放娱乐场所免费活动券,让10万群众乐享文化大餐……长沙地铁建设者陈先生说:“平时工作很辛苦,很少有时间观看娱乐表演,这次获得免费门票,终于体验到长沙歌厅的魅力!”

  “送文化下基层满足的是群众基本的需求,要想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文化队伍,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则需要‘种文化’。”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说。“我们更多地是搭建平台,让群众的文化创造激情和活力充分释放。”长沙市积极探索建立以人民为主体的群众文化活动体系,政府倾心搭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民群众当家唱戏,使群众成为创造文化的主体、演绎文化的主角、共享文化的主人。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去年10月底在山东威海颁出,长沙“欢乐星城”大型群众文化活动获项目类“群星奖”。“欢乐星城”活动是长沙市推出的大型自主性群众文化活动,10余年来共举办大大小小演出2000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0万人次,衍生出“牵手芙蓉”、“好戏天天演”、“激情岳麓”、“湘江韵律”、“魅力雨花”、“相约斑马湖”、“五彩星沙”、“周末我登台”、“欢乐浏阳河”、“舞动星城·歌涌湘江”等系列品牌活动,形成了文化下乡与文化进城的双向互动,被群众誉为“自己享用的大餐”、“永不落幕的舞台”。

  免费开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文化应如阳光,平等地照耀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在长沙,免费供给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已全域覆盖,群众可以便捷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都免费开放,我们看书、排练都有场地,我现在每天出门活动,很开心。”定王台街道的李争退休了,但他说生活很充实。

  市图书馆以“三湘读书月”活动为依托,举办“中国梦·我的梦”读书竞赛、“星城少年儿童阅读之星”评选、你的book·我买单、猜灯谜到图书馆等活动。“橘洲讲坛”每周六上午准时开讲,邀请王文选、浮石、肖仁福等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讲座嘉宾,成了长沙公共文化的讲座品牌。“阳光周末”公益大课堂,则为全市7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学习帮助。

  市群艺馆组织的“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新家园”系列活动,吸引了在长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积极参与,这些“城市的候鸟”共沐文化的阳光,在长沙找到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从湖北来长的农民工李功田,在市群艺馆的关注与帮助下,近年来发表诗歌、散文等作品百余首。

  市博物馆举办“英国美术300年展”、“第四届艺术长沙双年展”两个高端艺术展,日均参观流量突破4000人次,总参观人数达80万人次。长沙简牍博物馆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 “市民文化遗产讲堂”、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受到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广泛关注。

  除了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的静态“文化加油站”,长沙还通过流动文化服务铺设了一条条“文化加油管道”,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源源不断地送到群众身边。以中型客车为载体的流动图书馆被宁乡县道林镇天石村龙塘小学的孩子们形象地称为“长着翅膀的图书馆”。流动图书、流动演出、流动电影、流动展览等一系列流动文化服务,与传统文化场馆相得益彰,老百姓可以“照单点菜”。

  如今,星城大地,无论是城市广场、湘江风光带,还是农村屋场、田坪隙地,人们总能在当地看到合唱团、鼓乐队、秧歌队、舞蹈队等群众文艺团队的身影,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老百姓尽情享受着文化发展的成果,为长沙人民共创共圆“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去年11月,长沙以总分全国第二、中部第一的不俗成绩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其中,在“市民对文化满意度”的评分上,长沙市民给自己的文化家园打出了全国最高分。

  文化雨露滋润的长沙魅力四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