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2306离人们的期望还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徐剑彪 编辑:司马清 2014-01-05 00: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春运期间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记者通过采访12306网站负责人获悉,12306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1月4日凤凰网)
  
  12306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铁路是人们最主要的出行方式,特别是春运的时候“铁老大”更是首当其冲。
  
  但铁路毕竟资源有限,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始终力不从心。因为资源的稀缺,一张回家的车票便成了抢手货。“抢票”也就成了这个寒冬最热的词。和过去不同的是如今人们都愿意在网络上“抢票”。
  
  然而12306似乎总不给力,这样那样的错误、漏洞。使得人们只能感叹“想说爱你并不是容易的事”。之前有部分网民和媒体反映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问题。虽然是因为个别互联网公司以抢票浏览器、抢票插件等形式,对12306网站的验证码进行自动识别,进而达到插队购票的目的。但12306改用的增加了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增加了人们识别的难度。“抢票”讲的就是速度,稍有迟延就有可能眼睁睁的看着车票“飞走”了,所以新版的验证码也很难实现完全公平。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对此铁路负责人解释认为,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但网友认为黄牛是在网上退票又抢回给别人,不需要通过窗口、自助售票机,连身份证都不需要验明真伪。
  
  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正因为12306存在着不足才让抢票插件、黄牛们有了生存空间,12306网站要实现公平,公正,要达到人们的期望值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人们也应理性的看待12306的发展与进步。凡事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刚开始就完美无缺,所以也应多给12306些支持,正确地看待她的成长。
  
  文/徐剑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