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春运“一票难求”

来源:红网 作者:韩毅 编辑:司马清 2014-01-05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小年”,从往年情况看,从抢购这一天的车票起,春运购票高峰期正式拉开序幕。铁路部门表示,往年从小年到腊月二十八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一段时间。也就是说,从4日起到9日,将是今年春运抢票的第一个高峰。(中国网1月4日)
  
  1月16日我国就将全面进入春运。据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6.2亿人次,比2013年春运增加2亿人次。其中铁路约2.5亿人次,同比增加1893万人次,增长7.9%。据去年的公开数据显示,12306订票网站近日流量每天增长超过20%,高峰时每秒有20万人同时在线,一天内共有1700万人次登录,日点击量高达15亿次,一些热门线路车票在20秒内全部售罄。按今年的客流量统计,12306网站将承受比去年更大的压力。
  
  毫无疑问,面对如此巨大的购票需求只有少数“幸运儿”能顺利抢购成功,大部分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只能继续在购票网站上重复排队或到车站售票窗口碰运气,从而引发广大旅客对一票难求现象的“吐槽”。
  
  那么“一票难求”现象的根源真的就在于“铁老大绝对垄断”思维在作祟吗?笔者认为,一票难求问题的症结归根结底还是由于运输市场的供不应求。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更多的人集中选择在较发达地区就业,每当春节来临,回乡团聚变成了人口大迁徒,大量的人员集中出行,造成火车票供不应求,运力不足是根本。面对无数钟情网购的旅客时,即便网络不堵、电话不占,有限的车票资源相比庞大的出行缺口始终都是欲壑难平。票始终是那些票,资源终究还是那些资源,尽管这一次铁路部门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了诸多措施,今年互联网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因此网络售票、电话订票都只是方便旅客购票的一种方式,而不是解决“僧多粥少”中国特色节日买票难的方法。
  
  12306购票网站的购票服务,本就是铁路人性化服务的进步,给出行的旅客提供了快捷而便利的购票方式。但大家不要完全期望于“一票好求”,没有解决运力不足及出行集中的现象,“一票难求”依然长期会存在。所以,我们要理性看待“一票难求”,尽早安排好出行计划,根据别人成功购票的经验,采取多管齐下的购票方式才是上策,相信只要理性地看待问题,折衷思考问题,真诚地提出建议,才起到拨云见日的效果。
  
  文/韩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