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始 登记个体户信息只需两三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王津 2014-01-03 10: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普查员来到湘龙街道中南社区商铺内,向店老板出示宣传材料,并对企业的营业执照进行登记。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1月3日讯(分站记者 陈登辉)2008年元旦刚过,长沙县的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员们拿着一叠纸质表格,纷纷开始入户登记相关信息。五年过去了,昨日,随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三经普”)步入入户登记阶段,800多名普查员再次来到每一个企事业单位和个体户店铺。不过,这一次他们手中繁多的表格换成了新设备———PDA。使用这一“神器”,原本统计一户个体户需要十几分钟,现在五分钟以内就能完成登记。

  联网直报单位可自行上传信息

  昨日一早,记者跟随湘龙街道中南社区的两位三经普普查员,一同走进了位于该社区的“广汽传祺”汽车4S店内。该店成为三经普中,长沙县第一家接受入户登记的企业。

  到达该店后,普查员拿出此次三经普配发的“神器”PDA,并打开定位功能后,地图上已经显示了普查员所在位置。在普查员说明来意后,向该店负责人询问了具体的店地址,普查员便在PDA上录入了该店的建筑物名称。“这样一来,后续的相关数据就能准确的记载到数据库内。”普查员田瑶告诉记者。

  随后,该店负责人拿出已经准备好的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普查员对证照进行了查看,并进行拍照登记。“像这样的联网直报单位,我们只需要登记一些基本信息,然后把包含税收、营业额等统计类目的表格发给他们,待元月20日后,他们会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将信息上传。”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联网直报单位,在此次统计中只占10%左右,其余的企业单位登记时会耗时更长一些。

  此外,与二经普相比,规模以上企业在三经普中不会新增报表任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使用PDA登记效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长沙县除了一万多家第二、三产业的企事业单位,还有七万多户个体户,他们在三经普中需要配合哪些工作呢?

  记者又随普查员来到了中南社区的“汤桂果行”,这家个体户成为三经普中个体户群体的首位对象。店老板杨春艳得知普查员的来意后,同样非常地配合。“我们会先检查有无营业执照,然后通过PDA采集相关信息。”记者看到,田瑶在PDA上对有无工商或民政执照、从业人数、主要业务活动等信息进行一一登记。

  “二经普的时候,所有入户登记都需要手写,然后再把相关表格的信息录入电脑,非常麻烦,而且不易保存,这一次配备了PDA,无论是信息采集还是上传,都大大提高了效率。”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器”的配备,使得原本每户登记需要的十几分钟,缩短为五分钟以内,最大程度上的减少了对统计对象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入户登记的时间为1月1日至3月31日。县统计局希望借此报道,呼吁广大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普查对象积极支持配合经济普查工作,保证这一全国性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不配合的企业最高罚款20万元

  配合统计调查是法律规定的义务。《统计法》规定,如果统计对象故意虚报、瞒报统计数据,最高可能受到20万元的罚款。但同时,普查人员也需对收集到的数据保密,不会提供给工商、税务等部门,更不会作为纳税、处罚依据。若统计人员泄露了相关数据,同样会被追究相应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