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三大行动净城:清霾、碧水、静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戴科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胡弋 2014-01-03 10: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陈琮元

(■制图/陈琮元     2013:7250亿

2013年,长沙市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0亿元,同比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879亿元,增长18.9%。)

  本报1月2日讯 长沙今年将实施“清霾”、“碧水”、“静音”三大环保行动。今日上午,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全面实施“三大环保行动”
  
  生态环境品质是会议关注的热点之一。
  
  易炼红表示,全面实施“三大行动”,着力营造两型引领的城乡环境。实施“清霾”行动,源头治理PM2.5,严格控制油烟、扬尘、秸秆焚烧、汽车尾气等污染源,确保雾霾天气明显减少、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实施“碧水”行动,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扩容和提质,确保湘江库区饮水安全,逐步消除浏阳河、圭塘河和龙王港劣V类水质。实施“静音”行动,围绕减少社会生活噪音、交通噪音、建筑施工噪音、工业生产噪音,实施源头预防和治理。
  
  “洒水车往两边一冲,全冲到两边路沿石和树叶上,很不雅观。长沙市一些主干道,路面、路沿石、树木都看不到本色,灰蒙蒙的。”在谈到“清霾”时,易炼红说,洒水车要改革。长沙道路扬尘比较严重,洒水要尽可能减少扬尘对空气的污染。清洁不只是简单的扫一扫,而是要清洗。
  
  易炼红表示,长沙将加大清扫、清洗力度,实行区县(市)竞赛排名,力争实现“五无五净”目标。
  
  市委书记关注高铁站打车难
  
  易炼红说,有人跟他反映,汽车在长沙火车南站进出不方便、打车难,这主要是设计上不够人性化。他请市政府要抓紧研究,拿出解决方案。
  
  “对‘黑的’‘黑摩’继续严控严查,对交通秩序加强引导疏导,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易炼红说,与此同时,运营车辆要加大投放,否则满足不了市民出行的需要。
  
  在谈到城市品质时,易炼红说,要充分彰显品质长沙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严格保护古遗址、古建筑、古街区、古迹,严格保护山体、湖泊、湿地的自然形态,让文化融入城市里,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感受到山的秀美、水的灵气,留得住城市记忆,记得住乡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戴科
  
  热点解读
  
  【经济转型】
  
  经济升级编清晰“产业地图”
  
  会议精神:
  
  按照实施“三倍”、提升“三量”的目标,推动园区、产业、企业全面升级,加快打造长沙经济升级版。
  
  措施:
  
  实施集群式项目的满园扩园行动。根据园区的产业布局、产业链延伸抓项目,走高精深发展之路,而不是简单拿来搞“大杂烩”、“大拼盘”。
  
  科学规划优化空间布局。编制清晰的“产业地图”,要根据地铁、城铁建设的推进,抓紧布局新的产业带。
  
  培养新的产业增长点。前瞻性地发展养老、保健产业,做大产业“蛋糕”,扩大消费需求。
  
  企业要加快创新创造。要尽快实现千亿级企业的“零突破”,加快培育新的百亿级企业;培育一大批产值过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企业梯队。企业上市“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一批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加快上市。
  
  【品质长沙】
  
  分步改造地下管网优化线路降票价推“公交都市”
  
  会议精神:
  
  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东提西拓、南延北进”的城市格局,大力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指数,充分彰显品质长沙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
  
  措施:
  
  大力提升开发建设品质,围绕打造湘江“百里滨水走廊”,实质性启动苏托垸、鸭子铺等城乡接合部开发建设。
  
  大力提升功能配套品质,加快高铁、城铁、地铁等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实施万家丽路、潇湘大道等快速化改造项目,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提质行动,通过优化线路、降低票价、开辟BRT专用道等措施,推动“公交都市”建设。
  
  分步改造城市地下管网,加快实施“城市良心”工程。推动马王堆、高桥、红星、南湖等大型市场外迁和提质。
  
  加快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和城市绿道建设,确保城市绿化扩面提质。
  
  【民生改善】
  
  加快实施收入倍加公共服务不开“空头支票”
  
  会议精神:
  
  发展的终极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生改善。
  
  措施:
  
  健全广覆盖多层次的就业社保体系,加快实施收入倍加。对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整合,逐步缩小差距。
  
  健全均等化便利型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根据百姓需求办学校、办医疗、办文化,决不开“空头支票”。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差距。
  
  进一步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力度。
  
  健全信息化网络化的现代治理体系,围绕把长沙建设成为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全面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