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男子设连环计欲灭口债主 湘潭女子被困井底60小时奇迹生还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明 彭孟强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胡弋 2013-12-31 14: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2月31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彭孟强)12月15日,海南省海口市笼罩在淅淅沥沥的雨雾中。中午11点多,3位女士撑着伞急匆匆地回家,她们从滨海新村海景湾大酒店旁的一条小巷子经过。
  
  “啊!”3人中的一人吓得连连倒退还险些滑倒,把同伴弄得措手不及。“井里……有……有……手!”说话的女士脸色惨白语无伦次,哆嗦的手指着前方一个下水井盖。同伴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井盖上一根手指正在摆动。
  
  井下有人?她们麻着胆子靠近井口。“救命,快打开井盖救我。”井里传出微弱的呼救声。
  
  这惊魂一幕,竟牵出一桩杀人案。这一天是12月15日,远在千里之外的湘潭,凶手正惬意地享受生活,他压根没想到3天前自己亲手“结束”的一条生命,居然还活着。
  
  困在井里60多个小时
  
  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滨海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赶往现场,“井盖已经被打开,但是底下的人还没救上来。”井下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全身浮肿发白。
  
  “今天几号了?我12号被人推下来的。”女子等待救援时从容地问起时间,她不相信自己在井下生活了60多个小时,救援人员无不惊叹她创造了生命奇迹。
  
  被老乡故意推下,他想杀人灭口!体力稍有恢复,女子迫不及待地向警方讲述自己的故事。她是湘潭人顾芳(化名),来海南是为讨债,不料钱没拿到还差点送了命,将她置之死地的人就是同乡郭明辉(化名)。
  
  “听起来很玄乎,整个过程都不可思议。”警方为证实真实性,调看了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一段罪恶的过程由此呈现。
  
  12日下午6点多,顾芳和郭明辉共撑一把雨伞出现在画面中。经过下水道井盖位置时,顾芳忽然掉落,郭明辉没有施救,反而丢下雨伞,做了一个按压的动作,随后盖上井盖,一走了之。
  
  “她没说谎,立即通缉郭明辉。”警方调查得知,郭明辉是湘潭县易俗河镇人,13日搭乘了海口飞往长沙的航班,从此失去踪迹。海口警方的调查到黄花机场就断了线,只能向郭明辉户籍所在地警方请求协查,希望能“守株待兔”。
  
  海南作案湘潭落网
  
  12月18日,湘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海南警方的协查通报,此时,湘琼两地警方对郭明辉的行踪都没有把握,“家乡只是个调查方向,并没有确实可靠的线索指向湘潭。”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成耀胜说,他们马上对郭的几处住处进行摸排。
  
  警方撒下大网严正以待,可郭明辉始终没有出现。警方继续以易俗河城区为中心,辐射他可能出现的区域。
  
  20日晚,一台雪佛兰小车带来了一个惊喜。办案民警在金桂路巡逻时,意外发现了郭明辉的私车。金桂路周边娱乐场所云集,民警推断郭明辉可能在附近消费。3个小时后,车灯忽然闪动,一个男人在不远处用遥控钥匙操控,就在他拉动车把手时,民警将他按住。
  
  郭明辉承认,没有能力还债,所以想灭口将债务一笔勾销。“为了10万元,要一个人的命,他的心太可怕了!”得知郭明辉的作案动机,顾芳的心里不是滋味。
  
  连环设计欲置之死地
  
  顾芳和丈夫原本做运输生意,家里有台“后八轮”货车,近年来生意红火,两口子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足。郭明辉则在射埠镇东风街开办了一家玻璃厂,由于业务往来,他和顾芳也日渐熟络。
  
  今年入夏后,顾芳把“后八轮”卖掉,郭明辉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心想顾芳应该有笔现金在手里,于是提出借钱。
  
  郭明辉承诺支付一定的利息,分两次借走了共10万元,并写下了借条给顾芳。
  
  按照双方的约定,11月底郭明辉应该支付第一笔利息,可他却玩起了“躲猫猫”,“经常不接电话,接了电话敷衍两句就挂了。”顾芳担心郭明辉靠不住,借的钱恐怕要打水漂了。借钱容易讨债难,她总算体会到这句玩笑话的“真谛”了。
  
  12月初,一直躲债的郭明辉却高调地去了海南,还主动打电话给顾芳承诺近期还钱。12月10日,郭明辉邀请顾芳去海南,“我一哥们欠我50万,我过来接钱的,要不你也过来,马上就能拿钱。”郭明辉提议边旅游边收债,顾芳心动了。
  
  10日,她收拾了几件衣服带着借条飞去了三亚。三亚旖旎的风光吸引了她,郭明辉客气地带着她在三亚到处游玩。
  
  “这里风景好,你去石头上做个飞天的动作,拍照很漂亮的。”郭明辉举着相机,让顾芳到海边的一块岩石上摆出向后仰的动作。这块岩石上端延伸到了海中,几乎没有游客上去,在上面拍照的更是寥寥无几。可是顾芳没有多心,一心冲着好风光而去,直到站在岩石上才发觉危险。就在她准备下去时,郭明辉忽然冲过来,吓得她险些掉入海中。
  
  “我跟你开玩笑呢,你反应还蛮快的嘛。”郭明辉用“玩笑”掩盖真实意图。事后顾芳回想,“那时他就动了杀念,想把我推到海里淹死。”一次尝试失败后,郭明辉没有死心,又多次怂恿顾芳去深海潜水游泳,幸好顾芳有所戒备,谎称头晕只在沙滩边走走。
  
  11日,他们北上到了海口,“我兄弟明天回,你休息一天就能拿钱回去了。”顾芳安心等待,12日上午退掉房间,拎着行李跟着郭明辉出了门。郭明辉带着她到了一家理发店,让她先洗个头休息一阵,“我出去问问路,等下就去我兄弟那里收钱。”
  
  半小时后,郭明辉回到理发店,带着顾芳走了。“你把行李包都给我,我帮你撑伞。”他尽显“绅士风度”,带着顾芳拐进了一条小巷。“他带着我往一堆纸壳子上走,我想绕道,他就推了我一把。”顾芳踩到纸壳上,才发现脚底是空的,身体猛然下沉,幸运的是纸壳太硬她没有直坠井底,卡在了半空中。
  
  出于求生的本能,顾芳放肆呼救,可换来的却是郭明辉的疯狂。“他把我使劲往下按,非要弄死我。”顾芳被无情地推下井,随后井盖被盖上,“真以为自己到了阴间,不在人世间了。”
  
  郭明辉被抓后,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晚11点,我不放心,又去搬开井盖确认了一遍。”可见,他铁了心地要杀人灭口。确认顾芳“死亡”后,他把顾芳的身份证等物品扔进了大海,让她从此在人间“消失”。
  
  井下创造生命奇迹
  
  “就像过了几个世纪,脑壳里冒出无数个想法。”顾芳说,掉落的过程,她本能地伸手,试图抓到点什么。幸好,通往井底用于工人作业的踏脚钢筋被她抓住,这才没有直接坠入急流中。“一定要活下来,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一定不能死。”在黑暗中,顾芳给自己定下3条“铁律”。
  
  她歇斯底里地呼救,这是她想到的唯一的自救方法,可从井盖上路过的人没有留意她的存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顾芳开始环顾四周,除了散发恶臭的污水,只有冰冷的井壁,“井壁上有个小洞,可以把上半身趴在上面,这样我才不会掉入水里。”
  
  案发后,海口警方曾对井内环境进行勘察,竖井高3.2米,污水深度达1.7米,而顾芳身高才1.55米。下半身几乎都泡在污水里,但她唯有攀在“小洞”上,才不至于被水流冲走。时间慢慢流逝,她的体力逐渐透支,她知道呼救只是徒劳,还会让体力消耗殆尽,必须想其他办法。
  
  她搜遍全身,惊喜地发现还有200元现金。她把钞票卷成小棍,抬起手刚好够到井盖的通风洞口,“只要有人来捡钱,我就得救了。”身在井里的她不知道,绵绵细雨中,过路人都是行色匆匆,没人留意井盖上的“小棍”。
  
  “我也不知道时间,只觉得越来越想睡,我告诉自己不能睡。”煎熬了不知道多久,也记不清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顾芳迷糊中希望这是一场可以醒来的噩梦,然而醒来时发现自己还困在井底。
  
  感觉死神离自己越来越近,顾芳只能做最后的挣扎。“只有靠近井口呼救,才会有人注意我。”顾芳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试图往上爬,可是她已经筋疲力尽,再也爬不动了。
  
  “天无绝人之路,靠近井口位置有一根横梁,只要给我一根绳索抛上去,我就能爬过去了。”她灵机一动,脱下自己身上所有的衣物,结成绳索,一次、两次、三次,记不清尝试了多少次,绳索总算抛上了横梁,她顺利地攀到了井口。她想顶开井盖,可铁质井盖太重,她无能为力。依稀听到有脚步声临近,她从井盖的小洞里伸出了手指头,还不断弯曲摇动。
  
  所幸,路人注意到了,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12月26日,犯罪嫌疑人郭明辉已被警方押解回海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