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春运“一票难求”,何日君不再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2013-12-28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春运虽然春运尚未开启,但是,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学生流、务工流和返乡探亲客流预计会集中出行,客流叠加会使车票更加紧张。尤其是1月27日至29日节前最高客流高峰期,出疆车票尤其是卧铺票仍会“一票难求”。(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用此话来形容当前的购票窘境,再也贴切不过。根据专家预测,不仅是在新疆,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在春运期间,或将会再次面临同样的境遇。“一票难求”似乎成了春运时一道怎么也绕不开、躲不过的“坎”。
  
  这道“坎”着实深长。它年复一年的发生,影响数以亿计的群体,让人们的回家路变得十分艰难。从广州火车站10多万旅客滞留到抢票软件走红,从2012年春晚朱之文独唱《我要回家》再到2013年央视《回家》的公益广告……风雪中人们彻夜等候、通宵排队、瑟瑟发抖的场景历历在目,农民工汪正年千里走单骑,一路艰辛,执著前行,让人感动、为之动容。这些,不仅成为了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也充分映射出当今“一票难求”、回家艰难的深深社会现实。
  
  不可否认,“一票难求”与外出务工人员多、分布广泛有着很大的关系,供求矛盾突出、出行时间集中、资源运力不足是最主要原因。加之,农民工群体数量庞大,综合素质普遍不高,获取信息渠道单一以及习惯于窗口购买方式,让他们很难顺利抢到车票。但是,让人不解的是,舆论的高压态势、群体的痛心疾呼下,黄牛党囤票、加价倒票、自助购票系统故障等相关报道依然屡见不鲜,更加剧了“一票难求”局面。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想看看,我的老妈妈,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带一颗孝心,把父母报答”……歌曲《我要回家》道出了多少农民工朋友的心声和期盼。的确,对于身在异地他乡、辛苦打拼的游子来说,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尽父母之责,报养育之恩,是他们最朴素的愿望、唯一的梦想。
  
  其实,现今时代,这个梦想看似简单、微小,要真正实现还有一定难度。在期待国家加强铁路建设,增加运力的同时,当前,相关部门把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做到位是缓解问题的关键。一方面,铁路运输要加强调度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将运力最大化。另一方面,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协调,高校、服务行业合理安排放假时间,争取“避峰出行”;工厂、企业的工会组织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组织开展网上购票技能培训;公安等部门将打出黄牛党的“一阵风”行动变成长效治理;铁路部门加强网上购票系统的运营、维护,将现有自动购票时间延长至24小时服务;新闻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发布车次、购票信息……总之,真正举全社会之力,多措并举,尽所能及,让春运回家的路不再难!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