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观点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丹宇 编辑:司马清 2013-12-27 16: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次学术沙龙现场

(第八次学术沙龙现场)

 

  2013年12月9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第八次学术沙龙在湖南省社科活动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这次沙龙主题是“当前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来自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国资委、省国税局、省工商联、省人社厅、省环保厅、湖南大学两型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我省经济运行的现状、问题及明年的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主持,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的领导出席会议。现将主要观综述点如下。
  
  一、当前基本情况
  
  省委政研室城市处处长粟志远认为,今年湖南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但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省工商联研究室副调研员湛建阶还重点介绍了湖南非公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情况:税收占全省总量的53.1%,GDP占全省总量的60%,投资占全省总量的70%,二、三产业就业和新增就业占全省的80%以上,企业户数占全省的98%以上。2013年前三季度,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继续扩大,增速稳中回升;结构继续调整,三产比重上升;工业稳中有进,投资平稳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粟志远认为:短期看,我省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一是财政收入的增收超收压力较大;二是后期工业回升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仍然不足;四是农业增产增收放缓。最为突出的是人均均量和发展质量堪忧,创新驱动发展还大有潜力可挖。长期看,制约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的突出问题是经济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基础不牢、要素供应不足、城镇化水平不高。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处处长禹向群认为,投资拉动后劲不足、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财税增收压力大是我省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省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强指出,我省国有经济发展及国有企业改革存在如下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国有资本布局方向不明晰、重点不突出;二是国资监管未完全实现履职部门专门化和履职权责统一化;三是国资监管行政化阻碍了国资监管的专业化成长;四是国有资产资本化存在较大的差距。
  
  湛建阶提出,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对非公经济的内涵定义不清,对非公经济存在歧视和偏见;二是民营企业家对非公经济地位的认识存在误区;三是非公企业亟待转型升级;四是非公企业普遍面临接班人能否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会金融处欧阳文辉处长指出,我省金融界存在信贷资源配置不优;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贷款难、贷款贵;资金脱实向虚风险增加;影子银行风险隐患大;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压力大等问题。
  
  湖南省国税局科研所陈懿赟博士认为,当前湖南税收面临的问题有:一是结构不优,烟财政的格局没有改变,非税收入近年增长较快,所占比例不断上升;二是外向型经济发展不足,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三是税收经济质量处于偏低水平。
  
  三、今后的治理对策
  
  针对湖南当前经济形势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家们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改革、推动金融转型、构建现代国资监管制度、加大减排力度、发展两型农业等方面提出了以下治理对策:
  
  一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省人社厅绩效处处长徐晏平认为,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要理顺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给市场和社会,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切实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不到位问题。实现好“四个转型”:即由全能型政府向有限型政府转变,由管理型政府向治理型、服务型政府转变,由政策型政府向法制型政府转变,由集权型政府向分权型政府转变。徐晏平提出,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最有效的方式是推行绩效管理。
  
  二是全面深化财税改革。陈懿赟建议,应积极稳妥地推进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积极推进现代税收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税收征管,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金融发展转型。欧阳文辉建议,加强对金融的领导,厘清地方金融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整合财政、产业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省新兴产业、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四是构建现代国资监管制度。王强建议:要明确国资监管部门的专门性和国资监管的统一性;建立现代国资监管制度,加快制定新的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规划,以全面开放的方式发展国有经济。
  
  五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湛建阶建议:要打通以下四条直通车道,即名企、重点企业与省委省政府直通车通道;规模以上企业与省政府各部门、省委决策咨询机构等直通车通道;非公企业家与人大、政协、统战部、工商联的直通车通道;非公企业相互联结的直通车通道;要打造投资融资市场、金融交易市场、劳动力用工市场和重点行业原材料供应市场等四大市场;健全决策咨询体系、行业服务体系、园区聚集体系和生产要素支持体系等四大体系;搭建团结引导、教育培训、非公党建、商业信息、维权服务等五大平台。
  
  六是加大减排工作力度。省环保厅总量处处长唐跃成建议,全方位、多领域加强减排工作,着力推进省政府确定的湘江污染防治“一号重点工程”的建设,消除湘江流域环境隐患,改善湘江流域环境质量。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目标责任制,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尽快出台《湖南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将减排治污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手考核的重要内容。
  
  七是积极发展两型农业。湖南大学两型研究院副教授谢锐提出以下建议: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农村财政支持制度。要通过市场与政府,无形和有形的手共同,来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要加强农技推广技术机制建设,重塑农村技术体系,发挥乡镇农机站的作用;要完善农业污染的核查和农村环保立法,提高惩罚力度;要进行农业污染源清查,完善农业污染统计制度;要大力发展农业节约型技术和环保型技术,提供对农业技术的指导;要多渠道加强农民资源节约和环保意识培养。(执笔:王丹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