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整改进行时】湖南省发改委:为项目审批开“方便”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3-12-26 13:4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整改进行时

  相关链接:关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的通知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提高行政效能。今年8月,湖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的通知》,要求减少项目审批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
  
  《通知》对项目审批最大益处是减少申报层级。对县属企业投资项目,需要省发改委核准或转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由项目所在地县(市)发改部门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减少市州发改委转报这一环节。只有少数涉及全省或市州重要生产力、重大社会设施布局、需市州协调平衡的县属项目,才由市州发改委协调平衡后向省发改委申报。
  
  “不要小看其中省掉的市州审批环节,”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王学力介绍,以往一个项目市州办理转报文件,至少要经过科员、科长、分管副主任3级,一套流程下来,没有十天半个月怕是不行的,这无疑拖延了项目实施进度。

  《通知》下发前,无论是在乡镇还是在县市建加油站,都必须得到省发改委的批复才行,而今后则再也不用为此特地跑到长沙来了。
  
  王学力表示,今后由省发改委审批或核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只需要提交4个前置要件:城乡规划审查、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他认为,不必把项目建设必须依法办理的审批手续,都挤到省发改委这个审批环节。有些审批事项可以在发改委批准项目后依法办理,如消防可以在设计环节把关。
  
  今年,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审批项目中涉及湖南省发改委的有3项,湖南在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之时,还拟取消两项项目核准,下放15项审批权限。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将大大减少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而对保留的审批事项,省发改委进一步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减少项目审批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省发改委各处室不能随便增加项目审批前置要件,如要增加,必须提供法律、法规依据。
  
  同时,省发改委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3项服务制度:明确由首问责任人对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收到的项目申请资料,及时按规定予以审查,在5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对于所有向省发改委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必须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在法定期限的基础上缩短1/3以上。
  
  “3项服务制度的实施,将使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14天。”王学力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